(86)刘干卿证言:我父亲被日军杀害,我也被抓去做苦工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者: 发布:2014-12-10 18:55: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刘干卿

1937年冬天,我18岁,我随父亲先住在南捕厅15号。因为夜里枪声太紧,父亲就送我去难民区。我父亲仍住在南捕厅,后来没两天,日本鬼子就进城了。

日本鬼子进城后不久,我父亲和一个拉黄包车的小马被日本鬼子抓去喂马。有一天,我父亲和小马去后门口晒马草,被另一伙日本鬼子抓走了,我父亲下落不明,可能是被杀害了。

我在难民区住了一段时间,很担心父亲,于是就出去找我的父亲。因为当时我有一张日本人发的“安民证”,所以我就认为没有事了。没想到到了管家桥,被一伙日本鬼子拉去做苦工。有个人跪在地上求饶,日本鬼子拔刀砍下那人身边的一块石头吓唬他。下午,日本鬼子叫大伙帮他们烧饭。到了晚上,日本鬼子叫我们被抓的17个人睡在一个防空洞里。

夜里,睡在我旁边的一个老人告诉我,日本鬼子把帮工利用完后就砍掉手脚不管了。老人还对我说,这个小院里有个后门,可以帮助我逃掉。我在第二天早上就躲在厕所里,一直到中午,那个老人才叫我从后门逃走,还让我装成一个瘸子。

就这样,我跑到了内桥,遇到一个和我一样的做苦工的难友,他叫我快跑。我没有听他的,我继续向前走。我忽然听到身后有日本兵的皮鞋声,很害怕。但日本兵并没有打死我,他一脚踢在我的膝盖上,我仍旧是装瘸,他以为我是真瘸子就走了。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