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曹洪泰证言:我的两位叔叔被日军杀害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者: 发布:2014-12-15 17:54: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曹洪泰

我叫曹洪泰,1929年3月9日生,1937年12月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我家住在燕子矶区尧化门乡俞家曹坊。当时家里有父亲曹启河、母亲王长桂,三叔曹启江、四叔曹启钦、五叔曹启海,加上我共6口人。

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逢人便杀。三叔曹启江,当时29岁,在给地主放牛时,被打死在村前的水沟里,因为日军到处杀人,我们过了很久也不敢去收尸,三叔死后被野狗咬掉了半个脸。

五叔曹启海,当时20多岁,原在无锡造纸厂做工,因为日军从上海打过来,所以他从无锡“跑反”回到南京。躲在邱家庄(即现在的奋斗村)的姑妈家,也被日军打死在村前的桑园旁。

我有个舅爷姓王,也被日军杀死了。

村上还有一位叫俞承洲的老人,60多岁,被日军枪杀了。其间,还有许多人被日军杀害,我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了。另外,还有不少妇女遭到日军强奸、轮奸。

当时,我随父亲、娘娘(姑妈)曹张氏一起跑反到了江北,南京“安民”后我们才回来,为三叔曹启江、五叔曹启海收尸,我记得是用芦席卷起来再掩埋的。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