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王津证言:父亲被日军刺了七刀致死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者: 发布:2014-12-25 18:09: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津

我生于1931年9月,家住南珍珠巷676号,那是我家的祖产,有十几个平方,我没搬过家,现在仍然住在那里。我家三口人,父亲叫王大晶,母亲叫王陈氏,父亲是做小生意的。

1937年12月中旬,南京沦陷了,日军从雨花台那儿到我们那儿,从西街直接冲过来,就开始抓人。我父亲当时48岁,与门口的邻居刘志清一起被日军抓走,被拉到雨花西路,被日本鬼子戳了七刀,血流的很多,后又被拖到一个洞里。

这个情况是一个多月以后,同去的刘志清活着回来了,他告诉我们的。我父亲和刘志清被抓到日军的伙房里干活,刘志清挑水,我父亲剥葱。那天下午,有个醉酒的日本鬼子进来了,好多伙夫对他磕头作揖,我父亲正在剥葱,没有做这个动作,那个鬼子很气愤,拔刀对他左一刀右一刀,一共戳了七刀,后被拖到那个洞里去了。刘志清带我们到现场去看,洞口有个裤腰带,那是我妈妈手工做的,当时她就哭起来了。后来,我们把父亲的尸体埋了。

日军把我们的房子都烧毁了,门口邻居不少是被烧死的。我们躲在房子的空壳里,靠近墙边,以免让日本兵看到,晚上就到菜地蒲群沟里睡觉,用门框、板凳、桌子搭个棚子,人从外面爬进去。由于死尸很多,我们每天晚上去蒲群沟时,要从死尸上爬过去,不爬没办法走。那时,塘里的水都是红的,我们喝的水都是血水。女的都用灰涂脸,我妈妈那年37岁,她也用黑灰涂脸。大概十几天后,稍微安定一点,我们才在原地弄点草盖了房顶。

当时,死尸很多,防空洞里、涵洞里都是尸体,过了几个月后,尸体才被扒出来,一堆一堆地掩埋。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