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张绪英证言:我的祖母和叔父被日军杀害

来源: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者: 发布:2014-12-25 18:09: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绪英

1937年,我家住在南京新街口糖坊桥18号,这是一连四进的古宅,是我曾祖父建造的。家里有祖父张润生、祖母杜德贞、父亲张远定(后改名张定)、叔父张远绥。

1937年12月时,南京变成危城,城里的人能逃的都逃了,城内只剩下老弱妇孺。我家因有房产,所以我与年迈的祖父母及生病的叔父留守。12月13日上午,我家的大门被踹开了,闯进来两个日本兵。缠着小脚的祖母来不及逃避,只听到“砰”的一声,祖母流着血向后房跑。那年我9岁,跟着祖父从后门拼命逃了出去,躲进了附近的教堂内。直到傍晚,外面没有动静,我们才赶快回家。一进门,就看到叔父靠在大门上,已经断气了。他原本躲在大木床底下,应该是被日本兵发现而遭到杀害了,地上的血迹一滴一滴的由床下滴过天井。我的祖母则躺在后房,胸口的血已经凝固了,她睁着眼,却已经没有了气息。

我自幼失母,由祖母带大,现在又失去祖母,叫人情何以堪啊!我和祖父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到处都是死人。有的被刀刺,有的被枪杀,有的断头、残手、缺足,最可怜的是一些妇女,不但赤裸着身子,有的人还被割掉乳房,甚至有的人下体被插入了扫把柄……,真是惨不忍睹。为了活命,我和祖父逃入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内受外国人保护。

这么多年来,祖母、叔父被杀的情景,南京大屠杀的惨状时常在我的梦中出现,我总是在泪流满面中被惊醒。日本人至今不但不认错,还否认有过南京大屠杀这件事,我心中的这创伤该怎么愈合。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