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清明祭:缅怀英烈  清明边关菊花香  (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21:42

 

冯治纲后人祭奠先烈。王浩博摄

 抗日英雄冯治纲的后人祭拜亲人接受精神洗礼

 

慷慨捐躯,烈士忠魂耀山河

 

■本报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王浩博 杜 鹏

  清明节前夕,北疆山间冰雪尚未消融,桦树林还没抽出新芽。

  火车穿行在大兴安岭,车上田宁、田阳和田影兄妹3人都没有睡意,再次回忆起家人讲述的姥爷冯治纲的故事。对他们来说,这次从沈阳赶到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不仅仅是祭拜亲人,也是穿越76年岁月时空重新认识姥爷这位抗日英雄的一次精神洗礼。

  冯治纲57岁的外孙田宁告诉记者,从传记《文武将军冯治纲》一书中,他们知道了姥爷在阿荣旗的简略事迹:1939年12月,冯治纲就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龙北指挥部指挥,誓言“与日寇周旋于龙江旷野,促使日寇早亡,以复我中华领土”。随后,冯治纲率领军部教导队和十二团120名骑兵飞马跃过冰封的嫩江,到达呼伦贝尔境内开展游击战争和抗日宣传,先后与日伪军进行了太平桥、长安堡等战斗。1940年2月4日牺牲在任家窝棚战斗中,年仅32岁。

  去往阿荣旗三岔河任家窝棚姥爷殉难处的路上,田家兄妹3人都心情沉重,车载音乐的马头琴声把他们的思绪带回70多年前。1940年2月4日,行军途中侦察兵发现地上有汽车轮胎的痕迹,冯治纲命令部队做好战斗准备,自己带着警卫员裴海峰策马跃上南面的小山坡观察敌情时被日军发现,随后数百名日军包围了他们。激战中,冯治纲在击毙多名日军后倒在了雪地上……

  跪拜在姥爷的殉难地,田家兄妹眼前除了32棵松柏,只有一块孤零零的大理石碑,上面写着:冯治纲将军殉难处。当年日军知道冯治纲是高级将领,将他的遗体送到后方邀功请赏去了。每次提起姥爷的尸骨不知所踪这件事,当过16年兵的田阳就心绪难平:“现在虽然头发都白了,可血液里流淌着姥爷的基因,祖国需要我照样扛枪上战场!”

  “夕阳下,古道旁,悲声煞气壮。游击阿荣旗,战马驰骋走单骑,血染征衣,壮志未酬恨无极,慷慨捐躯痛别离。”离开时,吟咏着这首《追悼冯治纲》的诗,田家三兄妹感到欣慰:姥爷的铁骨忠魂永远与北疆的山河同在!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第二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饱含深情迎英烈 68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中韩双方再次交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致敬!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沈阳

礼兵现地合练,为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精心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