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铭记,那些为共和国捐躯的年轻生命  (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22:36

  

长城古北口七勇士墓。资料图

    地点:长城古北口七勇士墓

  他们牺牲时那样年轻

  3月29日上午,记者随北京卫戍区某团100名官兵来到位于北京市密云县东北部的古北口“帽山”下,祭拜长城抗战中长眠于此的“古北口七勇士”。

  烈士墓旁,由当地村委会、学校等共同竖立的纪念碑上,详细记载了那段血与火的青春往事——

  在古北口战役中,为掩护师指挥部和1个团撤退,驻守在“帽山”的7名战士奋勇阻击日军。部队组织安全撤离时,7名战士据守山顶,打退敌人数次重兵进攻,包括5架战机、10门重炮的攻击。弹尽,战士们用石块、刺刀、枪管与敌拼杀,直至壮烈殉国。此役,7勇士共毙敌160余,伤敌200余,写下抗战史上光辉一页。7勇士壮烈牺牲时,平均年龄才20出头。

  缅怀是为了铭记往事,更是为了启迪青春。烈士墓前,许多官兵为之动容,大家围绕“今天打胜仗靠什么”展开讨论。“一名军人过硬的本领,既是拳头更是意志;一支军队可恃的利刃,既是武器装备更是战斗精神。”上士沈炼刚感慨地说:“当兵,就要当一个有血性的兵!”

  沈炼刚,一名二次入伍的战士。之前,他是一名武警战士;退出现役后,毅然选择再次参军,来到卫戍警卫部队。他说:“我再次穿上军装,就是舍不得那血与火的生活!”团政委邹雪峰介绍说,靠着这种拼劲,沈炼刚多次在外事任务中打出20发子弹200环的好成绩,向外宾展示了国威军威。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各地官兵清明前夕祭奠英烈 激励官兵继承革命传统爱军精武

清明追思:祭奠牺牲在边防的解放军报记者杨学泉同志

第二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致敬!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沈阳

活着的英雄:那些志愿军老兵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