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铭记,那些为共和国捐躯的年轻生命  (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22:36

  

北京西山无名烈士墓。资料图

    地点:北京西山无名烈士墓

  “来兮精魄,安兮英灵”

  “民族危急,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北京西山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一群来自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的官兵代表列队祭拜,深情缅怀那些为新中国献身的无名英雄。

  由于隐姓埋名,一直以来,这批地下党员的故事并不为人所知,他们把青春年华默默献给特殊的战场,成了真正的无名英雄。广场上,吴石、陈宝仓、朱谌之(别名朱枫)、聂曦4位烈士雕像威严矗立。其中吴石被网友认为是电视剧《潜伏》中主角余则成的原型。翠柏鲜花掩映下,4位英模昂首远望。纪念碑两侧的花岗岩墙壁上,以阴文素镌着846位英烈的名字,若隐若现,暗合隐蔽战线的斗争性质。

  “作为隐蔽战线工作人员,并非不知身后可能无名。”团政治处主任刘成珠说,即便如此,他们仍义无反顾潜伏在危机四伏的斗争一线,体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警卫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专业性、危险性,警卫战士也要像他们一样,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把青春韶华献给警卫事业。

  “无名英雄不是谁都能当的!”士官卞文昊认真地说,一名战士如果不能完成本职任务,这样的无名就是无为。2013年8月3日早晨,卞文昊正在某重要目标执勤,一名陌生男子突然靠近哨位,企图抢夺执勤装备,卞文昊果断将其制服。师党委为卞文昊记二等功,北京军区表彰他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兮精魄,安兮英灵。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山河即名”……品读墓志铭,卞文昊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虽然外界不知道大多数军人个体做了什么,但知道军队集体做了什么;我们的青春,以党和国家为“名”,以人民和军队为“名”!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各地官兵清明前夕祭奠英烈 激励官兵继承革命传统爱军精武

清明追思:祭奠牺牲在边防的解放军报记者杨学泉同志

第二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致敬!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沈阳

活着的英雄:那些志愿军老兵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