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纪念碑是他们永远屹立的身躯  (组图:)
作者:江彦军 本报记者 程必杰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22:36

  

麻栗坡烈士陵园。资料图

  ■江彦军 本报记者 程必杰

  冬青凝绿,松柏滴翠。又逢清明,云南文山麻栗坡烈士陵园,迎来了一批批祭奠先烈的边防官兵。

  陵园背靠青山,面向绿水,从山脚至山顶安葬着900多名在边境自卫反击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每年来这里祭奠先烈,是边防官兵雷打不动的神圣仪式。

  手捧菊花,听着墓碑背后的故事,云南省军区某边防团三连数十名官兵思绪万千。

  “刘光祥,云南省富源县人,卫生员,牺牲时年仅20岁,荣立一等功,获得‘英雄卫生员’荣誉称号……”在刘光祥烈士的墓碑前,官兵们长久驻足,仔细聆听指导员朱红平的动人讲述。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当兵的价值又在哪里?”新战士周波在刘光祥的墓碑上找到了答案:“革命先辈们为保家卫国,不惜牺牲生命,他们永远值得我们敬重。今天,我们守好界碑,就是对先烈们最好的祭奠。”

  一块墓碑,一个故事,诠释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面对墓碑,官兵们发出铮铮誓言:“像先烈一样牺牲奉献,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各地官兵清明前夕祭奠英烈 激励官兵继承革命传统爱军精武

清明追思:祭奠牺牲在边防的解放军报记者杨学泉同志

第二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致敬!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沈阳

活着的英雄:那些志愿军老兵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