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格桑花是他们永远活着的身影
作者:■周志华 本报记者 郭丰宽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21:42

  

海拔4750米的西藏班戈县烈士陵园,堪称离“天堂”最近的英雄墓地,安葬着13位共和国英烈,其中4人是无名烈士。资料图

■周志华 本报记者 郭丰宽

  “我们将继续完成你未完成的事业,为维护西藏稳定、边防稳定,为实现强军目标而奋斗……”

  清明前夕,西藏军区那曲军分区某部官兵来到全国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班戈县烈士陵园,向长眠在此的13名英烈敬献花圈,表达哀悼之情。

  班戈,藏语意为“吉祥保护神”,平均海拔4700米,为保护西藏人民的生命财产,该部年轻的战士白玛、李从达等人把美丽的青春永远留在这里。

  每年的七八月份,墓地里遍地盛开美丽的格桑花,在藏族人眼里,格桑花是高原上生命力最顽强的一种野花,一如长眠在这里的烈士们。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人生最厚重的底色。“藏北雪莲”彭燕是驻那曲部队唯一一名女军人,12年里11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14次放弃调出那曲的机会。进藏时她20岁,一年又一年,彭燕黑了、瘦了,脸上有了斑点,年纪不大却已有几分苍老。别人问她后悔不,她骄傲地说:“青春献给那曲,无怨无悔!”

  面对烈士墓,战士李凯感慨万千:“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火炬。如果说革命先烈点燃了火炬,那我们必须让它熊熊燃烧。”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第二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饱含深情迎英烈 68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中韩双方再次交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致敬!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沈阳

礼兵现地合练,为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精心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