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2009红场阅兵:经济不好,俄红场阅兵规模更大  (组图:)
作者:任之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17:26

  

    花钱为提振民心

  红场军事阅兵式持续时间不过一个多小时,但相当花钱。据俄空军总部向《劳动报》透露,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飞行一小时需花费58万卢布,以700公里/时的平均速度,从驻地恩格斯空军基地飞抵莫斯科近郊的空军基地,需要近2小时,来回则要4小时,而阅兵前至少还需2~3个小时训飞。这样,光是一架图-160参加阅兵,就需花费350~400万卢布。

  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俄罗斯为何还如此舍得花钱搞大阅兵?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俄罗斯经济不振,再加上从去年开始实施的俄军改革一直进展不顺,俄当局需借助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大做文章”,提振民心和士气。

  其次,恢复苏军名誉及俄在二战中地位,也是俄近年来不断扩大红场阅兵规模的一个重要考虑。上世纪90年代苏东剧变后,苏联在某些国家眼中,从“解放者”变成了“侵略者”,散布于爱沙尼亚等国的二战苏军烈士墓和纪念碑受到不公正待遇,或遭拆迁,或被损毁。据俄《共青团真理报》近日报道,乌克兰目前正在调查乌境内带有“苏联印记”的纪念碑,准备在胜利日前夕将它们全部拆除,这让俄罗斯难以接受。

  再加上明年将是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逢五逢十大庆,是俄延续多年的老传统。2009年的阅兵,将为2010年更大规模的阅兵式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俄罗斯空军参加胜利日阅兵彩排

中国方阵参加俄罗斯红场阅兵夜间彩排

俄罗斯仪仗队为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彩排

俄罗斯塔斯社盘点2014年军事类图片

俄罗斯向中国老兵颁发卫国战争纪念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