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 >>正文
抗战记忆:战斗在古长城  (组图:)
作者:沙飞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8日08:57

    光影绘就史诗,图像撰写传奇。在抗日战争时期,除了浴血奋战的军民,还有冲在战火前线的军事摄影记者,他们用生命记录下硝烟弥漫的战场,而画面背后的细节,更令人荡气回肠。岁月虽然洗去了战火硝烟,但中国军民浴血抗战的伟大壮举永载史册。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中国军事图片中心推出“抗战记忆”系列图集,透过中国老一辈战地摄影记者的作品去认识那段真实的抗战历史。(图片来源:《解放军画报》资料室)

——编者

    如果要从战地摄影记者沙飞的所有摄影作品中,拿出一幅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恐怕无人能够否认,一定是这幅《战斗在古长城》了。

    其实与这幅照片归于同类的以长城为背景的作品是一个系列,即《战斗在古长城》系列,包括“不到长城非好汉”“塞上风云”“卫士”“八路军在长城上行进”“八路军收复插箭岭”等。

    “战斗在古长城”系列、“八路军机枪阵地”“八路军在古长城欢呼胜利”“战后总结会”“八路军攻克平型关”“八路军骑兵挺进敌后”等,这批以长城为背景的照片除了几幅标明地点的外,主要拍自涞源的插箭岭和浮图峪长城。

  《战斗在古长城》这幅作品自1943年首次刊出,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直至文革及以后的改革开放等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段,70多年光阴,从来没有在公众眼前消失过。只要谈起中国的抗战,都会涉及这幅作品。国际长城之友协会会长英国人威廉•林赛在画册《万里长城百年回望》中写到:“我携带着沙飞的照片重访这段长城,深切地感受到沙飞是在通过摄影让万里长城永存。长城永存,沙飞的长城摄影作品传世,沙飞这个名字也将永存,因为这个名字与长城血肉相连。”

  这幅作品最早发表在1943年9月出版的《晋察冀画报》第4期,附在“晋察冀八路军的战斗胜利”一文中。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浴血奋战——档案里的中国抗战

抗战记忆:穿越硝烟的镜头

老照片里寻访北京的抗战记忆

“携手——中俄联合抗战纪实图片展”在莫斯科举行

敌后“经济抗战”:新四军江淮银行的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