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徒步方队 >>正文
刘老庄连:血战到底,全连82人全部殉国  (组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08:59

“刘老庄连”连旗(资料图片)

    “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隶属第54集团军,前身为红四军主力。抗战中,该部血战刘老庄,一个连队82人全部壮烈牺牲,被朱德总司令评价为“我军指战员革命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1943年春,盘踞在淮海地区的日本侵略军,向我苏北抗日根据地展开大规模“扫荡”。3月17日,日伪军1000余人,分兵11路合围驻六塘河(今江苏省沭阳县与涟水县间界河)北岸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

    在严峻形势下,上级决定以一个连的兵力,在刘老庄一线展开阻击战斗,迟滞敌人行动,掩护根据地党政军领导机关和驻地人民群众安全转移。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新四军第三师七旅十九团四连。

    3月18日拂晓,日伪军1000多人追踪而来。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率全连沿交通沟西撤时,日伪军一队骑兵突然从西南方向迂回而至。四连立即展开战斗队形,阻击敌人。当敌人进入四连伏击圈时,全连火力一起猛扫,敌先头部队一个个应声倒地,后续部队半天回不过神,丢下几十具尸体,四散逃窜。这场伏击战,四连无一伤亡。

    敌人受挫后,立即指挥各路人马从四面八方向刘老庄迂回集结,形成合围态势。四连只有82人,且弹药匮乏,敌人有1000多人,光大小火炮就有百余门。为了牵制敌人,连队在刘老庄村北面一片开阔地,选择位置固守,并立即组织全连构筑工事和掩蔽所,做好迎接敌人大规模进攻的准备。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人民军队风采:在云端

【特别策划】人民军队风采:碧海长剑

【特别策划】人民军队风采:国之利剑

人民军队风采:金戈铁马

人民军队风采: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