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徒步方队 >>正文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以百人伤亡毙伤敌军三百人  (组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08:59

时任八路军120师师长的贺龙(右)指挥雁门关伏击战。 (资料图片)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隶属第1集团军,前身为八路军120师358旅及独1旅、 独2旅。1937年10月该部在雁门关地区两次伏击日军, 歼敌500余人,迟滞了日军对忻口前线的增援。

    1937年10月的一天,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端着烟斗,指着地图上一个等高线密集的地区,对716团团长贺炳炎、政委廖汉生说:“我们要在这个古战场上,同敌人打一仗。”

    716团就是第1集团军某机步团前身。贺龙手指所向,正是历史上著名的隘口——雁门关。

    18日凌晨5时,部队在老乡带领下,摸黑沿牧羊人走的山间小道向预伏地雁门关南山脚下的黑石头沟开进。上午9时许,100多辆日军汽车从南向北驶来,拐过小石桥,爬上陡坡,进入伏击地域。

    “贺团长挥舞着独臂向部队下达了攻击的命令。”94岁的抗战老兵、时任716团通信员的夏精才回忆,各种火器一齐射击,步枪、机枪交织成密集的火网,黑石头沟顿时硝烟弥漫。打头的几辆车被打着了火,燃烧爆炸,车上的日军纷纷跳车。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人民军队风采:在云端

【特别策划】人民军队风采:碧海长剑

【特别策划】人民军队风采:国之利剑

人民军队风采:金戈铁马

人民军队风采: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