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徒步方队 >>正文
东北抗日联军苦战十四年抵御日寇外侮  (组图:)
作者:姜宝才 等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10:41

抗联第一路军警卫战士一部。

  1931年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开始侵占东三省。“九一八”事变第二天,中共满洲省委就发表了反日宣言。1932年春天,中共满洲省委根据中央的指示,派大批干部到东北各地筹建抗日队伍。

  这是一群坚定的民族先锋分子,一群高学历的知识青年。杨靖宇毕业于河南省立工业学校;周保中出自云南陆军讲武堂;冯仲云是清华骄子、哈尔滨商船学校教授;赵尚志和赵一曼都出自黄埔军校,而从黄埔军校走出的抗联干部,有名有姓的还有13位。

  杨靖宇去了南满,整编南满游击队,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1军独立师;赵尚志去了北满,创建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3军;周保中去了吉东,创建绥宁反日同盟军,后将其改编为东北反日联合军第5军。

  1936年,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部队,统一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东北抗联共11个军,1军至7军为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部队,8军至11军由民众武装改编而成。此后11个军陆续整编为抗联第一、二、三路军。

活动在吉林省敦化县牛心顶子一带的抗联第二路军一部。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人民军队风采:在云端

【特别策划】人民军队风采:碧海长剑

【特别策划】人民军队风采:国之利剑

人民军队风采:金戈铁马

人民军队风采: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