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图片专题>>2015年>>空军指挥学院2015秋季野外综合训练 >>正文
野外训练第五天,“群鹰”砺剑冀中平原!  (组图:)
作者:刘亮亮 夏本慧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17:05

拔营启程

    10月13日,空军指挥学院第十三次野外综合训练的第五天,经过今天上午16公里的重装行军,中午时分,500余人的队伍浩浩荡荡行至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镇。此前两天他们已重装行军70多公里,许多学员脚上打起水泡和血泡,疼痛难忍,行军变得越来越艰苦。

    在参训学员中,有13名特殊的成员:往日,他们驾驶战机翱翔万里长空,守卫祖国的领空安全;今天,他们是普通的一名参训学员,要用双脚走向西柏坡,他们就是空军战斗力的主体、威武雄壮的人民空军飞行员。

    这13名飞行员,自今年3月就在该院学员四队空军团级指挥班学习。来学院学习前,他们个个都是所在部队的骨干和重点培养对象。他们当中许多人多次隧行过重大军事任务,有的是新型战斗机大队长,有的是空军“金头盔”获得者。作为此次野外综合训练的成员,他们自觉把此次训练当做是对意志品质的磨砺和能力素质的提高的“必修课”。经过两天半的重装行军,他们中近一半的人脚上打起了水泡,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战斗精神。某歼击机团副参谋长张书轩说:“不管现代化战争科技含量有多高,体能是基础,野外综合训练砥砺了我们战斗意志,激发了军人血性。”

    两天半的重装行军,虽然艰苦,但给予了这些“天之骄子”不同的收获和感受。某新型战机飞行员赫连金龙在行军中对今后如何搞好作战指挥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以前在空中一加油门,‘嗖’的一声,几十公里过去了,与陆军搞作战协同时没有体会到他们的徒步行军实际,提出的方案建议针对性不强。这几天连续走山路、土路,一会上陡坡,一会又下急坡,对我们的脚底板,膝盖,腰部都是一种极大的考验,有了这些切身体会,今后提出的方案建议会更加切合实际。”

    担负飞行教官培训任务的某训练团大队长吴谦通过行军,对团队精神有了新的感悟,他说:“白天行军大家相互搀扶,相互关心,只想把任务完成好,凝聚了力量;夜晚露宿野外,住帐篷睡通铺,寒夜袭来,战友们挤作一团,聚拢了人心,人聚在一起只能叫团伙,只有心聚在一起才叫团队。”

    曾多次参加重大演习任务的某团副团长丁相桓通过几天的参观学习,也深有感慨,他说:“我们与经历南征北战的老前辈们比起来,确实有很大差距。要想在未来战场上取得胜利,从现在开始,不论是飞行人员还是地面人员,都要重拾老前辈们不畏艰难的顽强毅力,通过野外综合训练去除‘骄’‘娇’二气。”

    两个脚都打有水泡、一瘸一拐走到宿营地的某三代机团副团长张江涛,曾参加过空军组织的自由空战,巡航过南海、执行过钓鱼岛警巡任务,是空军“金头盔”获得者,到达目的地,医生为他处理脚伤时,他对笔者说:“作为军人,绝不能让和平安宁的环境遮蔽了双眼,绝不能因歌舞升平而看不到盛世下的危机。平时训练贪图安逸、惧怕苦累,一旦出现‘敌情’就傻眼了!”

    当日晚上,在城南庄革命纪念馆广场,该院和驻地联合组织了“唱响强军歌,矢志空天梦”文艺晚会。当该院13名参训飞行员身着飞行服一出场,立刻让人眼前一亮,他们表演的合唱《男子汉去飞行》,在老区人民面前展现出空军飞行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英姿飒爽的光辉形象。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经历风雨,何以见彩虹。参训的13名飞行人员,在为期10天的野外综合训练中,砺剑冀中平原锤炼过硬作风,不仅强化了“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牢固意识,也展现出当代革命军人,尤其是飞行员的坚强意志品质、优良军人素养,为实现该院野外综合训练“铸魂、砺志、强能”的总要求,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刘亮亮 夏本慧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兰空航空兵某团展开对抗空战训练

“猎鹰—2015”中蒙特种部队混编成组共同训练

俄军神秘特种部队训练照曝光

新兵训练 从“心”开始

“95后”新兵训练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