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特约记者 仇成梁 发布:2016-06-01 08:31: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那个秋天,我看到了你。

惊叹气势如虹的方阵齐,惊讶排山倒海的英雄气,那一抹墨绿印心底,那一身威武激灵魂!

我在哪里见过你?

想起来了!

我在祖辈的故事里听过你,我在父辈的讲述里见过你,你双手托举炸药包,你挺身扑向机枪孔,你被烈焰炙烤不动摇,你跳入冰河救顽童……你是英雄群雕中的一位又一位!

我在汶川废墟上见过你,你军装扯破,双手磨破,断了指甲的手指仍不停地往废墟里挖、挖、挖——“让我再救一个、让我再救一个”嘶哑的声音,破长空,震蜀地,不抛弃,不放弃。

我在抗洪大堤旁见过你,你的双腿满是泥巴,眼睛里满是血丝,疲惫的肩膀扛着装满泥沙的袋上大堤,一脚艰难迈步,一手踉跄扶地,背后看,像一块石,更像一座山。

我在学校门口见过你,你送来了花书包、铅笔盒、红信封,还有亲切的微笑和温暖的抚摸,作业本上,一笔一划写着你的叮咛与嘱托。

我在南海岛礁见过你,灼热的太阳炙烤皮肤层层脱落,你目光炯炯地望着海水,视线一刻也不曾离开祖国交给你的那片蔚蓝。

我在边境的界碑下见过你,你紧握钢枪站成界碑,碑在人在,人在碑在,警惕的目光织起连飞虫也难以逾越的天网。

我在边防海防见过你,执勤巡逻,用忠诚丈量母亲划出的线,你说,一寸也不能少,一厘也不能丢。

我在十字路口见过你,扶着大娘轻轻过马路的你,是城市那个时刻一道温暖的风景,多少人顿足张望,就像望着一处久违的坐标。

我见过你,从我面前过,一道墨绿留心底。

……

我要像你一样,灾难面前,给人们希望和曙光。

我要像你一样,危难关头,给人们安全和保障。

我要像你一样,立马横刀,不让外敌进犯半步。

我要像你一样,成为神州一道风景,让母亲为我骄傲。

我要像你一样,我要像你一样,我要像你一样……

 

2008年5月22日四川绵阳机场,三名中学生向运送救灾物资的某陆航团飞行员献花。特约记者仇成梁摄

2008年5月30日地震重灾区德阳市汉旺镇某防化团临时驻地,一群孩子为能够在地震后洗上第一个热水澡而格外高兴。特约记者仇成梁摄

2008年6月25日四川平武县何家坝垭草坪村,孩子们向执行抢险救灾的解放军叔叔表达心声。特约记者仇成梁摄

2014年6月1日,陆军第26集团军某团组织“军娃进军营”活动,图为参观装备展示。特约记者仇成梁摄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