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三湾改编——永远的丰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凯 发布:2016-06-17 20:09: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当时,敌军前堵后追,部队一路艰苦作战,有些人不辞而别,原本5000多人的队伍,只剩下不足千人。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敏锐地察觉到,不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仅难以适应艰苦的战斗环境,更无法完成艰巨的革命任务。当天晚上,毛泽东就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议,决定对起义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改编内容:第一,部队由一个师缩编为1个团;第二,在部队中建立党的组织,做到连有支部,营团有党委,连以上设党代表;第三,规定不准打骂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建立士兵委员会。

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奠定了政治建军的基础。三湾改编后,秋收起义部队以崭新的姿态向井冈山进军,很快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最终,这支人民军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路风雨奋进,在战火硝烟中不断发展壮大,开创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李凯整理)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