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是某护卫舰大队大队长 我来自海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方立华 徐巍 发布:2016-07-29 15:01: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时期“海上铁人”范文武在宿州舰驾驶室指挥舰艇编队开展训练。(2016年3月1日拍摄)

 

初见范文武,目光深邃宛如大海,因为他的眼里只有大海。

几年前,他刚担任大队长,部队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从以前装备的猎潜艇,整建制改装被誉为“海上轻骑”的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

“从开拖拉机变成了开轿车!”登上首舰吉安舰,高科技的信息化战舰让接舰的近百名官兵叹为观止。

但挑战也随之而来,指挥控制系统、电子战、侦察预警等新名词让这些机械化舰艇上的技术能手们“一头雾水”。

练兵先练将。范文武给自己定了一条标准:新舰的每一个系统,每一型设备,都要懂工作原理、设备构造和操作使用。从接舰、进厂到试验试航,连续18个月,他全程跟班学习、跟队训练,和官兵吃住在一起,向各个科研院所专家及工厂师傅虚心请教,深入研讨装备技战术性能,成为大队首个新装备专家。

随着舰艇接装、试验试航、出海训练、战备巡逻、演习演练等任务日益繁重,范文武辗转连云港、上海、舟山、武汉、青岛、旅顺等地,从一艘舰到另一艘舰,连轴转,不停歇,在未参加任何远洋出航任务情况下,仅去年,出海就达200多天,总航程2万余海里。大队政委孟晓伟上任将近2个月,见到范文武的次数一个巴掌都能数过来,他深有感触:“范大队长要么在出海,要么在准备出海。”孟政委还告诉记者,20世纪80年代,大队老教练艇长赵信广带领所属猎潜艇战风斗浪123天,创造了海军同类艇航行最远、航时最长的历史记录,被誉为“海上铁人”。范文武担任大队长后,信仰如铁、担当如铁、执纪如铁、真爱如铁,无愧新时期“海上铁人”的称号。

2014年7月,吉安舰迎来了首次“大考”——在重大任务中实射导弹。然而,“老天爷”却和范文武开了一个玩笑,演练当天,海上风力急剧增大,舰艇摇摆剧烈,超过了导弹发射的临界值,导致舰艇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射击。指挥所命令,吉安舰撤出战斗。

首次参加重大演习便铩羽而归,范文武和全舰官兵如坠冰窟。在返航的路上,整条舰安静得出奇,范文武盯着海面若有所思,在晚上的交班会上,他只说了一句话:战场上没有怨天尤人,只有打得出、打得准、打得赢。

对使命的担当是军人最大的动力。范文武带着大队官兵厉兵秣马,认真研究导弹参数,开展针对性训练,并将改进意见反馈给厂家共同研究。一个月后,机会来了,上级征求意见:吉安舰能否跨海区参加某型导弹极限最近距离实射任务。

去,还是不去?有人担忧,这次任务准备时间短,难度大,还是全海军首次,万一再出什么岔子,对士气打击太大。

“去参加任务,不是为了证明自己,而是一支新型作战力量应有的担当,为了使命要敢于出击。战场才是军人的试金石!”范文武一锤定音。

北国9月,秋风肃杀。吉安舰长途奔袭,直接开赴演练海域。 “导弹攻击,打击目标XXX批,直接攻击……”作战指挥室里范文武指挥若定,平静的话语中透露出一股强大的自信。“发射”,随着一声令下,导弹在极限近距离精确命中目标。

“需凭弓箭得功名!”雷霆一击,打出了首舰的虎虎生气,更诠释了范文武对使命的庄严承诺。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