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长征中击落第一架飞机的残骸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9:2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红六军团中央代表任弼时(左)、军团长萧克(中)、政治委员王震(右)。

阿芙罗637型(AVRO637)轻型武装侦察机被击落经过:

1934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任弼时、萧克、王震率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六军团先行退出湘赣根据地,作为中央红军长征的先遣队,向湖南中部突围西征,准备与红二军团(当时称红三军)取得联系。8月底,红军在广西灌县的文市附近一举击溃广西、湖南白崇禧和何健部8个团的进攻,9月4日占领了西延县城,白崇禧紧急增调2个师的主力围堵,防止红军入桂,并命令桂系马上派飞机前往侦察,桂系飞行员沈瀛、韦淳杰接到命令后,立即驾驶一架AVRO-637(阿芙罗637型)侦察机飞临目标上空进行骚扰侦察,并很快在全县西延区大埠头(今资源县城以西)发现红六军团17师的先头部队。由于桂系空军的侦察机在进口时进行了改装,可携带小型炸弹,安装了对地面攻击的机枪,沈、韦二人便欺负红军没有任何防空武器,按下机头就突然俯冲下来,对准前进中的红军实施低空投弹扫射,当场造成了十余名红军战士伤亡,接着,他们拉起机头,在空中绕了一大圈后,又实施了第二次攻击,愤怒的红军指战员立即组织前卫部队的步、机枪手占领有利地形,集中火力对准盘旋后准备再次攻击的敌机进行集火射击。当沈、韦二人驾机第三次俯冲下来准备再跟毫无对空防护能力的红军玩一把“猫戏老鼠”的把戏时,却突然遭到地面对空火力密集射击,飞机机身顿时被子弹打了许多窟窿,油箱也被击中起火。失去控制的敌机在空中拼命挣扎,企图摆脱向下栽的厄运,但不一会,还是歪歪斜斜地拖着长烟栽到了附近的稻田里。飞行员沈、韦二人狼狈地从着火的飞机中爬出来,拼命向县城方向逃跑,但没跑多远就被红军战士追赶上来,在劝降无效的情况下沈、韦二人因负隅顽抗被红军战士击毙。这是红军长征中击落的第一架飞机。

红军长征击落国民党飞机情况:

红军长征中击落的飞机数目没有确切记载,大约有十几架,有确切记载的有六架。

1934年9月7日,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在全县西延大埠头以西的石溪村,击落飞机一架。

1934年11月24日,红一军团前进至湖南道县时,击落飞机一架。

1935年3月18日,中央红军三渡赤水之后,中央纵队在茅台镇附近的蜿蜒山路击落飞机一架。

1935年7月17日,红四方面军在四川黑水地区击落国民党飞机一架。

1935年8月3日,红一方面军在四川腊子山、羊角塘一带击落飞机一架。

1935年11月7日,红四方面军,在向天全进攻的山岭上,击落飞机一架。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