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长征中的行军锅 作用不止做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9:2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北上抗日》,反映的是二、四方面军会师后,离开藏区,共同北上抗日的情景。(请注意左下角,从左至右第四名战士背的行军锅)

 

长征中关于锅的故事:

说到锅,就一定会想到炊事班,长征中炊事班的行军应该是在最苦之列。1960年版的《星火燎原03》的文章《九个炊事员》提到:“炊事班在行军中是最苦的。中途部队休息,他们要烧开水给指战员们喝,宿营时,他们又要安锅灶、劈柴禾、洗菜、煮饭,每夜只睡两三个小时” 。

炊事班虽然辛苦,但是他们为了让战友们吃饱,尽可能地多挑东西。那时候,天天行军打仗,上级为了减轻炊事员的负担,规定每人只准挑四十斤,可是,他们把粮食装在铜锅里,每个人都挑六七十斤。

炊事班锅碗瓢盆一大堆,简直就像个戏班子。“行军路上,炊事班最热闹,锅撞碗,刀撞盆,叮叮当当乱响一阵;副班长老刘还不时讲个笑话,唱歌山歌,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战士们一见就说:“看我们的戏班子来了!”走得高兴了,他们还打着哨子飞跑,就象六七十斤的挑子没放在肩上一样。

行军路上一些女同志,她们和男同志一样生活、行军,一样忍受着饥饿和风雪的折磨,还要背负着诸如铁锅一样沉重的物资。黄良成在回忆长征时写道:“‘同志们,你们累了吧?’一个背着铁锅、怀里抱着孩子的女同志问我……背锅的那个女同志忙跑过去,把孩子一放,把伤员扶上担架,问:‘摔的疼吗?’ ……”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