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长征中的行军锅 作用不止做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9:2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黄镇长征中画的漫画《草地行军》 (请注意从右至左第二人,肩上挑着一口锅)

红军长征路上的锅各式各样,有大锅有小锅,有铜锅有铁锅,红二军团送给藏族妇女爱科的行军锅就是能煮一百多人饭的大铁皮锅。黄良成在回忆长征时写到:“那时,一天照例两餐,一百多人煮一大锅皮子、草根、野菜掺上二、三斤米麦的饭。那二、三斤米麦,在一口大锅里简直成了沧海一粟了。大家去盛饭时,还开着玩笑说:‘脱了衣服下去也捞不着呀!’就在那样的艰苦日子里,红军战士依然你忍我让。这是多么可贵的阶级友爱啊!”

铁锅除了做饭,就是烧水。烧水主要是烫脚和烫虱子。红军长征紧急行军时,每天要走上百里路,一扎营,烧水烫脚成了最大的享受,要想不烫脚第二天再走上百里路,不是件容易的事,每天行军下来,只要条件允许,红军把烫脚当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红军长期在艰苦条件下行军,生虱子是难免的。“学员们都抓紧时间整理个人卫生和补充粮食。一些人围着支在院子中央的一口大锅烫虱子……”烧水烫虱子成了休整时必做的一桩事情。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