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长征中的行军锅 作用不止做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9:2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红二军团在藏区执行民族政策的故事

归化寺团结喇嘛

红二、六军团翻越哈巴雪山,到达中甸城。中甸城是一个只有几百户藏民的小城,红军一到,大都跑到山林躲起来了。城外有一座喇嘛寺,名叫归化寺,是当地真正的统治中心。寺里的松本活佛对红军的到来惊恐不安,令僧众关闭寺门,严加防范。红军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尊重藏族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保护寺庙,颁布布告,说明红军的性质、纪律、政策,宣传红军是扶助番民、解除番民痛苦、兴番灭蒋、为番民谋利益的队伍。红军1万余人的武装队伍来到几百户人家的藏族小县城,不杀、不抢,还和和气气做好事,尽管藏族群众心中还存有畏惧,却也不能不被红军的行动所感化。寺里的喇嘛们也被红军的行动感化了,一位管事的喇嘛夏那古瓦,自愿当代表拜见红军,和红军“首领”谈判。贺龙、任弼时十分热情地接见了他们,向他们讲解了共产党和红军的宗旨,共产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对他们的疑问一一作了回答。贺龙写了一封信给归化寺的活佛和掌教的八位长老,请夏那古瓦转交。信中写道:

一、贵代表前来,不胜欣幸;

二、红军尊重民族宗教信仰自由,对贵喇嘛寺所有僧侣的生命财产绝不加以侵犯,并负责保护;

三、你们须即回寺,照安生业,并要所有民众,一概回家,切不要轻听谣言,自造恐慌;

四、本军粮秣,请帮助操办,决照价付金钱;

五、请即派代表前来接洽。

红军的真诚和行动打消了喇嘛们的疑惧,活佛邀请贺龙到归化寺做客,并以最隆重的礼仪接待了贺龙一行40余人,并破例为贺龙举行了跳神舞。贺龙向活佛赠送了“兴盛番族”的锦幛,僧侣们大为感动。活佛和八位老僧表示拥护红军,愿为红军效力,令商人、富户打开仓库,向红军出售青稞麦3万余斤。在归化寺的影响下,两天时间,红军就筹集到10万斤粮食,这为红军翻越连绵雪山,到达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师,准备了最重要的物资。

要参加红军的翻译

红二军团在藏区行军中,贺龙多次至指示部队要团结藏族同胞,并要求红军中有关人员学习藏语,以便同藏族人民交往。在中甸,红军请到一位讲藏语的汉人做翻译。此人四川籍,40岁。贺龙亲自会见了他,行军时还常常和他一起走,向他讲革命道理。在红军缺粮,指战员都吃野菜、草根的时候,贺龙下令要保证这位翻译有粮食吃。翻译甚为感动,他说:“这样的军队真是天下少有啊!”他工作认真,主动向所到之处的藏民作宣传解释工作。他跟随红军一直走到陕北。“西安事变”后,贺龙对这位翻译说:“你现在可以回家喽!”他却不肯回去,要求参加红军。贺龙亲切地说:“长征路上,你吃了很多苦,给我们帮了很多忙,红军和我都感谢你,永远忘不了你。当初在中甸时,我们向乡亲们和你家里人讲得很清楚,把红军送出草地就让你回家。现在你都走到陕北来了。万一你家里的亲人担心你生死不明,我们共产党、红军就失信于民喽!”这位翻译只好答应。离别的时候,贺龙送他1匹好马和足够的路费。他流着泪,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贺龙。

喇嘛当向导

红二军团走到德荣县时,在一个荒僻的村子里找到了一位喇嘛和几位藏族头人。他们也是被汉官欺负惯了,见了贺龙就跪倒行礼,贺龙急忙扶起他,真挚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请他们喝奶茶,对他们说:“我们这次路过,是为了打日本强盗的。这些外国侵略者占了我们中国大片领土,杀了我们的同胞,要把咱们全中国吞掉,要全中国老百姓当奴隶,就是你们讲的‘娃子’。我们来到这里所作所为,你们都听到了、看到了。请转告乡亲们,安心生活,照常拜佛念经,上山放牧,照常做生意嘛。”喇嘛和头人紧张的神色消失了,他们说:“汉官说过,红军是瘟神,青面獠牙,杀人放火,破坏寺庙,砸菩萨,我们害怕啊。现在看见了,你们红军是好人。”任弼时说:“红军有严格的纪律。在你们这里免不了要吃你们的粮食,我们照价付钱。请你们对乡亲们讲清楚,希望你们多帮助。”喇嘛和头人被贺龙、任弼时的亲切和诚恳感动,表示愿意为红军办事,并说:“沿途的寺庙都有师兄弟,他们也会帮助红军的。”贺龙、任弼时送走喇嘛和头人后,立即把负责联络工作的同志找来,交待他们送些银元给喇嘛和头人,作为红军给的见面礼,同时指示联络人员要真心实意地同他们交朋友,并希望动员他们能够给红军当向导。喇嘛收到礼物后,感动地说:“谢谢红军施恩。红军是我见过最好的军队。红军缺什么,我们一定帮忙。当向导么,我跟红军走!”这位喇嘛自愿带红军一直到达甘孜,起了不小的作用。

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粮食筹集困难,而且,一些藏族头人受国民党反动派影响很深,以武装阻击和袭击红军,残杀掉队的红军指战员,给红二军团增加了不少困难,红军广大指战员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才使损失减低到最小限度。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