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万能油布除了遮风挡雨 红军还用它分粮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9:2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红二、六军团总指挥贺龙(左)、副政治委员关向应(中)、政治委员任弼时(右)。 

长征中的油布:

红军长征中使用的雨具,有油布、雨衣、雨伞和斗笠等。黄良成回忆长征时说:“从安顺场出发,走不多远,又遇着倾盆大雨,整整下了两天两夜,雨伞、雨衣、雨布全失掉了防雨作用……”

油布在红军中数量并不多,不是每个人必备的。杨天贵回忆长征说:“夏天的草地,有云就有雨,当时除了极少数同志有斗笠,大部分同志没有雨具。为了防雨,我们用两根小树枝扎成个十字,绑在一根棍子上,再用一块方包袱皮系在十字上,这就成了一把‘雨伞’” 。油布的来源主要是缴获或打土豪取得,少数是购买。由于油布的数量不多,红军缴获的油布都要归公,然后进行再次分配,主要配发给伤员、病号和领导干部。

油布除了用于披在身上防雨和防寒外,还有许多其他作用,比如,用来分粮食、当帐篷和接雨水等。“‘同志们,咱们背的粮食有多有少,肚子有大有小,如今有人断粮啦,你们说怎么办?’‘我们有粮的拿出来!’有人这样喊。‘对!’许多人响应。‘对,革命不是一个人能干成功的,要团结一致战胜困难。咱们经济公开,待遇平等,把所有的粮食拿出来平分。来,我先交!’说着张师长把仅有的一点干粮,倒在身旁的油布上” 。《长征中的毛泽东》一书记载:“草地行军……这一天风雨交加,大家身上都淋得湿透……正在战士们为睡觉发愁时候,毛泽东过来了,他要战士们把他担架上避风雨的油布拿下来,支起来。支好后,他笑着说:‘来,咱们挤在一起睡吧!’战士们感动了,原来他要支起油布是为了大家。”

过草地时,沼泽的死水是有毒的,很多红军战士喝了有毒的水,生病牺牲了。如果要喝草地的水,就要煮很长时间才可以。所以,每当下雨时,大家都要收集雨水,雨水不用烧很长时间,就可以饮用。收集雨水的办法就是用油布、锅、盆、茶缸等接住,装在壶或桶中。

长征时虽然有些雨具,但是长时间持续的大雨,任何雨具都是不起作用的。在过草地时,气候变化多端,通常一阵雨一阵冰雹的,尤其是晚上,大雨让红军战士无法入睡,或站一夜,或背靠背坐一夜,第二天还要继续行军。寒冷低温和高原缺氧,经常使坐着的人永远再也无法站起来,永远地留在那片茫茫的草地之中……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