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个鼻烟壶原来是罗云将军的战利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9:2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罗云将军像

罗云,(1900-1968年)原名罗克贵,湖南省新邵县白马镇(今属涟源市)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少将。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参加过第五次反“围剿”、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后曾任湖南零陵军分区司令员、衡阳军分区司令员和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

长征中的罗云

湘江拔弹片

罗云随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当部队冲破敌人的三道封锁线前进至湘江岸边时,在德国军事顾问李德的错误指挥下,红军误入蒋介石精心设计的铁三角合围圈。飞机、大炮和蚂蚁般的敌人疯狂向红军扑来。敌人仗着人多势众,装备精良,突入前沿阵地。这时,红3团团长沈述清毫不犹豫率领1营迅速反击,不幸牺牲。接替其指挥的红4师参谋长杜中吴,当天下午在与敌人反复争夺阵地中又不幸以身殉职。不到一天功夫,红3团相继失去两位指挥员,战斗进行得十分激烈。营长罗云一跃而起,组织连队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战斗中的罗云,被一块飞来的弹片扎入大腿,他咬牙把弹片拔出,大声呐喊:为团长报仇!首先冲出战壕,战友们随之而上,疯狂的敌人退了潮。经过两昼夜的血战,仅红3团就有400余名官兵血染湘江,从而使中央红军纵队顺利过江。从此,罗云腿上就留下了一块湘江战役的“纪念章”。

土城失牙

1935年1月28日拂晓土城之战打响,罗云所在的部队和川军发生遭遇战,激战三小时才突破敌阵。中午,敌人预备师赶来增援。突然,一发子弹从罗云的右腮穿入,从唇部钻出,瞬间使他失去六颗牙齿,血似喷泉般涌出。他受伤不能通过说话来指挥战斗,便用笔下达命令,脸上是血,手上是血,笔上和纸上皆是血,最后昏倒在血泊中。战后,罗云受到军团长彭德怀的称赞,胸前又挂上了一枚三等红星奖章。

腊子口获誉“铁头”

1935年9月13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从甘肃俄界出发,继续北上。16日,罗云所在先头部队红4团在前进中击溃国民党14师6团的阻截。当日下午,逼近甘肃南部的腊子口。腊子口是岷山山脉的一个隘口,是川甘两省的天险门户,素称“天险”。隘口两边是悬崖绝壁,前面是一条宽30米的腊子河,深约3米,不能徒涉,河上有座桥,是通过腊子口的唯一通路。敌人以一个营扼守隘口,一个营配置在后边的三角谷地,师主力配置在隘口以北至岷山县一带,可随时增援阻止红军通过腊子口。罗云率2营在腊子口15里处经过20分钟的激战,扫清敌人的前哨阵地,击溃敌人一个营,缴获大批面粉、白糖等战利品,我军士气大振。红4团决定以6连从正面强攻夺取木桥,以1、2连迂回隘口守军侧后,两面夹攻,夺取隘口。入夜,攻击开始。团政委杨成武指挥6连,在密集火力的掩护下向桥头猛冲。敌军居高临下,凭借地形和坚固工事使6连几次猛攻均未奏效,部队伤亡很大。如果不能迅速拿下腊子口,待到援敌赶到,再打就更困难。杨成武立即召开会议:“一定要攻下腊子口。我们北上的通道只有这条路。过不去,只有退回草地。然后大声问大家愿意回到草地,还是愿意拿下腊子口?”下边的回答铿锵有力:“坚决拿下腊子口!”17日凌晨,2营营长罗云带领15名红军勇士组成的突击小组,轮番向桥头守军展开对攻战。团长率1、2连从腊子口左侧攀上陡壁,迂回守军侧背,突然发起攻击。经过激烈战斗,守军腹背受敌,近2个营被歼。拂晓,红4团终于夺取天险腊子口,缴获迫击炮3门、击溃国民党新编14师5团两个营及1、6团各一个营。为红军陕甘支队北上打开了通路。在这次战斗中,周恩来亲临前线指挥,他从望远镜里看见罗云左手拿枪,右手拿刀,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向腊子口守敌冲去。看见罗云歼灭守桥之敌,接着又攻占了沿岸的敌碉堡、兵房和仓库。攻占腊子口的消息,从营团一直传到毛泽东那里,“罗铁头”的美名由此传遍全军。后来电影《万水千山》中的罗副营长的原型就是罗云。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