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个马鞍来头大 主席的夫人骑过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宇阳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贺子珍的长征之路

贺子珍在井冈山时期,便是一位出色的女红军战士,也是一位颇富传奇色彩的巾帼英雄。她是最早上井冈山参加革命武装斗争的女战士,传说可以双手用枪,百发百中。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撤出中央苏区开始长征。当时随军参加长征的女干部一共30名,包括蔡畅、邓颖超、康克清等革命先驱,贺子珍同志也在其列。贺子珍同志和邓颖超同志同编在红军总卫生部干部休养连。但在军情紧急的情况下,干部休养连也时常要被迫与追击的敌人战斗。

贺子珍在开始长征时便怀有身孕,被分配了一匹骡子。这件马鞍应该便是骑乘这匹骡子所使用的马具。1935年2月,二渡赤水后,部队向桐梓疾进。贺子珍在路途中半山坡的老乡的茅屋中分娩,但行军情况紧急,便只能忍痛将婴儿留在茅屋中。临行前,干部休养连的支部书记董必武还留下了30块大洋、两块大烟土,并亲笔写书恳请屋主老乡照顾孩子。

分娩后的贺子珍十分虚弱,但还经常让出骡子给伤病员骑,还将自己的口粮匀给别人。1935年4月23日,休养连在贵州盘县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修整,突然遭遇敌机,贺子珍不顾个人安危一直组织伤员隐藏。敌机投下炸弹,为了掩护伤员,贺子珍急忙扑在伤员身上,用自己的身体掩护伤员(相传为宋任穷的夫人)。伤员得救了,但贺子珍不幸负伤,身中14块弹片,头、背、肺部均有弹片炸入。所幸未伤及要害,及时抢救后保住性命,但仅取出了表层弹片,仍有数枚弹片由于较深无法取出,伴随了贺子珍同志艰苦光荣的一生。

万幸捡回了一条命,贺子珍身体虚弱,但仍继续跟随红军队伍北上,一路上爬雪山过草地,困难重重,这件马鞍便是陪伴了她艰苦岁月的忠实见证。

1 2 3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