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经典的红军形象 少不了这顶破斗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宇阳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红军与斗笠

这是一张拍摄于中央红军在于都河畔准备渡河长征时的照片。照片中红军背后所背、头上所戴,正是赣南和闽西地区的农民至今常用的竹斗笠。斗笠遮阳挡雨,十分实用,陪伴了许多红军战士走完这两万五千里的艰辛旅程,不少红军官兵在回忆文章中,也常常满怀深情地提到这种具有显著苏区特征的斗笠。

然而毕竟路途艰辛,很多战士的斗笠都在途中损坏或遗失了,到过草地时,拥有斗笠的已经成了极少数。但还是有战士一直爱惜保存着,斯诺的夫人到访延安时,就曾见到警卫战士中有人保存着从江西带来的旧斗笠。

脍炙人口的经典红色革命歌曲《军民团结一家亲》中第一句歌词便是“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斗笠这种朴实平凡的农家物品成为了红军亲民淳朴的象征。军装、绑腿、草鞋、身后再背一个竹斗笠,这几乎成为了全国人民心中最经典的红军形象。

1 2 3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