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经典的红军形象 少不了这顶破斗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宇阳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27年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红军进入永新三湾,南乡人民为支援红军,动员了许多编斗笠能手,给红军提供斗笠,数万红军头上都戴着一顶南乡斗笠。

长汀是长征的出发地之一。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前夕,长汀城的中华苏维埃汀洲总工会斗笠厂仅用9个月时间生产了20万顶斗笠,确保了红军军需物资的充足供应,确保每人都能戴上一顶新斗笠。毛泽东曾深入红军斗笠厂,鼓励大家想尽一切办法提高产量,并提议修改斗笠样式,将传统的夹边尖顶斗笠改成平顶缠边斗笠,这样可以一物多用,能戴、能搧、能坐。

1938年,新四军完成改编正式成立,军部由武汉迁至南昌,叶挺和项英指示要设计新四军的臂章。参照八路军“抗敌”二字的臂章,美术工作者吕蒙等同志提议新四军臂章在抗敌二字上再添加一个身背斗笠、左手持枪右手指向前方的战士形象,由马达同志执笔设计。该设计得到首长认可,统一印发新四军全军,便是新四军最初的臂章。

1 2 3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