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以为红军在长征中不刷牙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宇阳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牙刷

材质:木质

规格:长15.5cm 宽1.5cm 厚1cm,

品相:保存完好

 

1935年,中央红军路过云南元谋县,住在沙地村杨开斈家里的红军,看见他刷牙还用手指头刷,于是将自己新买的牙刷送给他。事后杨经常对人说:“红军处处为了人民,就连细小的生活都关心!”

 

红军与牙刷:

很多人会觉得民国时期中国贫穷落后,普通百姓生活条件极差。红军在被迫长征的时期,更是缺吃少穿,常常行军作战,卫生条件很差,刷牙应该是一种奢望,蓑衣牙刷这种卫生用具应该十分罕见。

但事实上,红军在很早就向战士宣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且尽一切力所能及保障日用物资。1934年10月开始长征起,在给女红军配发的装备清单里就包括搪瓷缸子、毛巾和牙刷。

1937年4月,红军将领孙玉清在酒泉一带带领部队殊死拼杀,在弹尽粮绝突围后遭遇西北军阀马步康部负伤被俘,最终被残忍杀害。当时在孙玉清身上搜出的东西除了盒子枪、子弹、匕首、怀表、指南针、水笔、笔记本之外,便有茶缸和牙刷。

就算是普通战士,一般情况下也都是要配发牙刷、牙膏、毛巾、袜子等生活日用品的。

行军路途中,在很艰难的时候自然是无法得到牙粉正常刷牙,只能草草漱口简单清洁,但一旦到达有条件的地方,红军都会尽可能采购日用品等军需物资。比如攻占贵州遵义后,红军战士便使用“红军票”(中央苏区发行的纸币)购买牙粉、牙刷、肥皂、茶缸、雨具和打草鞋的麻绳等日用物资。

长征结束到了陕北,物资供应情况相对好转稳定,红军更是会保证干部与士兵的日用品供给。

邱会作将军曾回忆与余秋里将军、伍书普将军在抗大时期三人共住一间窑洞。余秋里将军负伤只有一只胳膊,生活很不方便,但学习期间不能带警卫员料理起居,邱将军和伍将军便多有照顾,如吃饭、打水、洗脸等,还有刷牙时蘸牙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