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没有指南针,敌人给我们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宇阳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指南针

规格:直径17cm 高45mm

品相:完好

颜色:表身为黑色 指针为蓝色

特征:表盘上除了以汉字东南西北标明方向,还采用中国传统的十二地支辅助细分定位。

主人:张作良,江西于都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随中央红军长征。

 

1935年春,红军经过半年多的跋涉和无数次的拼杀,终于翻越大凉山,到达四川省与西康省的交界、岷江的重要支流——大渡河。

5月29日,这里发生了长征路上最重要的一次战役——飞夺泸定桥。此战极为凶险,在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危急关头,红军主力从泸定桥越过大渡河,北上进入川西北地区,粉碎了国民党歼灭红军于大渡河以南的企图。

而这块珍贵的指南针,就是张作良同志随部队渡过大渡河,行经四川天全县一带,与国民党军的一次作战中缴获的战利品。

川西地区地形地貌复杂,多为山地高原,行军非常困难。红军战士都是在装备给养后勤保障难以保证的情况下翻越崇山峻岭,横跨天堑深渊。指南针作为野外行军作战极其重要的基本装备,对于当时的红军战士来说弥足珍贵。

1 2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