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长征中的零花钱还有专用皮夹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思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毛主席照章缴纳食宿费

1933年7月,毛主席和时任江西军区参谋长的陈奇涵(陈奇寒)等4人,背着干粮袋子,去江西苏区长胜县铲田乡调查工作。毛主席事先没有和当地干部打招呼,而是深入到村子中,直接找当地百姓了解情况,当地的苏维埃政府主席钟赤牯听说毛主席来了,四处寻找,最后在军属许大娘家找到了。

钟赤牯说到:“毛主席您来为啥不事先打个招呼,让我们好有个准备呀!”毛主席笑着拍拍钟赤牯的肩膀说:“我们又不是皇帝出宫,来个鸣锣开道,我们是来做群众调查的,说来就来,如果兴师动众,到哪去了解情况?打招呼不利工作,要不得,要不得!”

当天晚上,毛主席等人住在苏维埃政府一所破旧的祠堂里,晚餐也非常简单,就是山芋粥和红薯,外加一盆咸萝卜干。钟赤牯很想弄一些好菜来,但毛主席坚决制止了。

第二天一早,毛主席要赶回瑞金的中央政府去。临走前,他对警卫员吴吉清说:“你按照规定去把伙食费和住宿费结一下。我们先走一步,你随后赶过来。”吴吉清按照毛主席的要求,带着钱夹就去乡财政部结账。到了财政部,长工出身的财政部长听说毛主席一行在祠堂里住了一宿,还要主动交食宿费,急得涨红了脸,说什么也不肯收。吴吉清推辞不过,最后只好收回了钱,赶上了毛主席等人。

毛主席上来就问:“食宿费结清了吗?”吴吉清吞吞吐吐地将事情的原委说了一遍。毛主席听后非常生气,让吴吉清立刻返回去,把钱交上。

陈奇涵见离开铲田苏维埃政府已经很远了,就主动说:“毛主席,你们先赶路吧。这件事情交给我来处理。”毛主席考虑了一下,只好同意了。他紧握陈奇涵的手,叮嘱道:“老陈,这件事你一定要办妥,我们是领导干部,在执行财政纪律方面,更要严格遵守和作出表率啊,这样,人民才会拥护我们。”陈奇涵把这件事情记在心上,再次来到苏维埃政府,代表毛主席向财政部缴纳食宿费。

区财政部长得知了事情的原委,感叹不已,只好拿出用毛边纸制作的财政部账本,郑重地在账本上记上:“十捌号,主席毛泽东住四(人)还大洋1元8角……”作为经手人,陈奇涵也端正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