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一次 红军奢侈了一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鸿宇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菜盘子

材质:陶瓷

规格:盘口方形,较长一端15.5厘米,较短一端15厘米,底座为圆形,直径11厘米,盘子整体高4.5厘米,盘深2.5厘米。

特征:盘面图案为五金鱼戏水,盘子底座为梯形圆柱,放在桌面上比较平稳。盘面和底座交接处为弧形,且特意加厚,既美观又耐用。

主人:蒋世全 

这个盘子是长征时红一方面军经过贵州湄潭,赔偿给蒋世全家的,后来蒋世全将其妥善保管,捐给了昆明军区,昆明军区将其拨交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1935年红一方面军长征路过贵州湄潭住在蒋世全家,有个小红军不小心打破了他家的一个菜盘子,立即到街上买了这个盘子赔偿他,同时为表歉意,还给蒋世全小儿子买了一条毛巾。蒋世全表示不要,小红军说“这是红军的纪律”,硬把两样东西塞给他。小红军的表现,体现了红军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仍能严守纪律,对百姓秋毫无犯的优良作风。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