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是长征中一个神奇的水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鸿宇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

1932年12月中旬,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进入川北巴山。1933年3月,红四方面军从众多报名参加红军的优秀妇女中挑选出400多人,组建了“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营”。1934年3月,独立营在旺苍坝扩编为妇女独立团。当时川陕革命根据地还流传着一首歌:脚不缠,发不盘,剪个毛盖变红男,跟上队伍打江山。就是形容妇女独立团女战士的。

红四方面军分配给独立团的任务还是以内防和战勤工作为主。她们经常担负的任务是警卫、通讯联络、运送粮草和枪支弹药、清剿小股土匪及地主武装、押看俘虏、打扫战场等。同时,她们还成立了妇女担架队和妇女洗衣队。此外,她们每到一地,也和其他部队一样,帮助做群众工作。

以妇女担架队为例,抬担架时,她们脚上穿着防滑的草鞋,膝盖上捆绑着一层棉花或破布,有时直立行走,有时甚至要跪着一步步爬行。为了保证伤员的安全并减轻其痛苦,抬担架过河要将伤员举过头顶, 爬山爬坡的时候,抬前面的女红军要跪在地上,手指像钩子一样抓住路面往上爬。膝盖磨破了,臂肘磨破了,殷红的鲜血流进泥土,有的女红军甚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曾有两位在担架上的重伤员实在不忍心看下去,竟偷偷地割断了自己的动脉血管……

长征中,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的女红军们付出了比男红军更多的艰辛,创造了妇女运动史上的奇迹。

1 2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