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战士们吸的不是烟斗,是情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思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烟斗

材质:木质

规格:长12厘米、宽2.5厘米、高2.3厘米

主人:常班长 

 

这是红军一位姓常的班长在长征途中自己用木材刻制的烟斗,长12厘米、宽2.5厘米、高2.3厘米。这个木烟斗原由沈阳博物馆收藏,后收藏于旅顺军事博物馆。1977年,根据总政治部文件,旅顺军事博物馆撤销,该馆文物全部移交给军博收藏。

长征中很多红军都会抽烟,抽烟的主要作用是解乏。长征路途险阻,长时间急行军下来,人困马乏,歇下来的时候,抽几口烟袋,顿觉精神百倍,走路也感觉有力量。

红军行军打仗,烟斗不是任何时候都能保存很好的,缺烟斗时,就地取材,自己做一个,烟叶没有了,找些中草药代用,代用的也没有了,就把烟油扣下来,抹在草上,点着抽。小小烟斗不仅仅是红军抽烟的小工具,而且是传递友谊,增加凝聚力的介质。长征途中,经常有人会没有烟丝,无论你是首长还是普通战士,只要有烟丝,大家都会毫不客气地“打土豪分田地”,被“打土豪”的人也会高高兴兴把多余的烟分给自己的一群烟友。休息时,有人烟和烟斗都没有了,就把烟友的烟斗借过来抽几口。小小烟斗在传递间,种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在共享中取得欢乐。

长征途中,红军所经历的艰难困苦世所罕见但是,红军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依靠自己的手和脚,依靠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创造有利条件,去战胜困难,他们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始终保持着积极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小小烟斗闪现着红军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