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战士们吸的不是烟斗,是情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思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贺龙的烟斗

 

打仗叼烟斗

贺龙走到哪里,烟斗就要叼到哪里,烟斗成了他的标志。贺龙讲话前总是习惯地用烟斗敲了几下桌子,打仗时还舍不得放下他的烟斗。

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首长决定从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主动转移,打破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包围,去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后来因张国焘的再三催促,才放弃创建新苏区的打算,红二、六军团开始长征,到甘孜与红四方面军会师。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刚开始转移时,陈诚和他的高参们估计二、六军团可能西向贵州转移,所以西边摆的队伍最多。南面,因有江阻挡,部队运动困难,就少放了些兵。没想到,贺龙偏偏选择敌人缺少准备的南面作突破口。陈诚临时派兵堵截已来不及了,当二军团大队人马在上岩口过江时,陈诚派出的飞机刚刚赶到,五、六架嗡嗡叫的怪物轮番投弹,湖面上升起翻腾的水柱。贺龙坐在摇晃得很厉害的船上,叼着烟斗悠闲自得地冲着敌机喊道:“现在才来送老子啊,迟啦!哈哈。”

正说着,一架飞机发出刺耳的尖叫声向下俯冲了,机头恰好对准军团指挥部的几条船。“哒哒,哒哒!”敌机扫射了。

“不好,那条船被打中了!”有人喊了起来。

只见前面船的橹断了,失去控制,随波逐流向下漂去,总指挥勃然大怒猛地站起来,夺过警卫战士手中的步枪,举枪就射。一边打,一边喊:“叫你冲,叫你冲!”在总指挥的带动下,各条船上几十支枪一齐开火,敌机害怕了,一溜烟地向高空逃去。

“对付飞机这种怪物,躲不得,要是你越躲,它越发疯,拿起枪来一打,哈哈,它就像狗一样夹起尾巴跑啦!”贺龙又点燃烟斗,同周围的人说笑起来。

 

烟斗敲打贺炳炎

贺龙用烟斗敲打独臂将军贺炳炎头的故事广为流传。

贺炳炎将军,1913年出生于湖北松滋。幼年丧母,9岁即投武当清道长门下学习凌霄剑法,后改学玄虚刀法。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由于贺炳炎自幼在武当学习武术,进入部队,贺炳炎也不忘舞刀弄枪,平时经常与战友比武,不过,这位武当高手,常常在比武中,把自己的战友搞得鼻青脸肿。

有一次,贺炳炎又与自己的战友开始比武了,这次他却把很多战友打得鼻青脸肿。见状,很多战友就把贺炳炎伤战友的事情报告给了湘鄂西红军总指挥贺龙。贺龙听到战士们如此告状,气不打一出来,就把贺炳炎叫到身边,拿起自己抽烟用的烟斗开始“敲打”贺炳炎的脑袋。贺龙一边敲打一边说:“你这个家伙,刀法是越来越好,仗是越来越能打,但是脑壳是越来越经打,而且也是越来越调皮!”

尽管贺龙对其“严刑酷法”,但是心里还是蛮喜欢这位爱将的,贺炳炎也不负众望,在战斗中英勇杀敌,战功赫赫历任红军中队长、骑兵连连长兼政治指导员、手枪大队大队长、团长、师长等职。

1935年,此时已经是红五师师长的贺炳炎,在后坪战斗中,面对敌人猛烈的炮火,贺炳炎孤军突围。在战斗中,贺炳炎中弹后仍只身突击成功,被誉为“孤胆英雄”。虽然他这次躲过了一劫。但在接下来的一次战斗中,他却失去了右臂。

1935年12月,红五师师长贺炳炎率部随红二、六军团长征,第六次负伤后右臂被炸烂。随后,贺炳炎接受了治疗,由于当时手术器械和麻醉药都没有,他咬着一条毛巾完成了整个手术,医生用木工锯子截去了他的右臂。至此,他失去一条右臂,成为我军历史上唯一一位独臂将军。

毛主席说,中国从古到今,有几个独臂将军?旧时代是没有的,只有我们红军部队才能培育出这样独特的人才!

1 2 3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