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战士们吸的不是烟斗,是情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思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徐向前的“烟管员”被解职

1935年,赵德仁15岁,浓眉大眼,很是帅气,被调到徐向前身边当警卫员。

爱抽烟,是徐帅留给赵德仁最深的印象。那些纸烟是从白区搞来的,由赵德仁保管。他说:“徐帅很省,一支烟分几次抽完,三四天才抽一包”。

嘉陵江红军渡,红四方面军长征的起点。“一次勘察地形,徐帅在红军渡一个山洞里呆了一昼夜。山洞里不能咳嗽,也不敢露火光,他在洞里踱来踱去,一支烟也没抽。可打仗的那天晚上,他整整抽了两包!”。

1935年3月28日夜晚,红四方面军三路大军从三个渡口同时打响渡江战斗,偷渡和强渡相结合,两岸守敌措手不及,溃不成军。“一仗下来,缴获敌人缁重无数,还有不少纸烟。”

当赵德仁把上好的纸烟拿给徐帅时,徐帅看了看,闻了闻,却一反常态地说:“不抽了,这也是民脂民膏,抽多了要打败仗!”还说:“缴获归公。”

“他不抽烟,我这‘烟管员’等于被解职了”,赵德仁悻悻地说。

1 2 3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