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原来这就是长征中的“伙食尾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思 发布:2016-09-23 19:19: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伙食尾子

材质:银、铜

规格:壹圆面值的直径3.9厘米,五分面值的直径2.5厘米,

特征:壹圆面值钱币为银元,以袁世凯头像为背景,于中华民国十年发行;五分面值的钱币为铜币,上面刻有“苏维埃政府制造”字样和镰刀、斧头、红星标志。

主人:朱德、康克清

 

这是朱德同志和康克清同志珍藏了20多年的伙食尾子。1959年军事博物馆筹建期间,康克清同志将其捐赠给军博收藏。

1927年9月,为了建立一支新型人民军队,毛泽东在三湾主持召开前委会议,决定对秋收起义部队进行改编,三湾改编采取了两项重大革命措施。一是把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二是在部队中实行区别于旧军队的民主制度,官兵待遇平等。红军还实行经济民主,士兵参加管理伙食,体现了人民军队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

由于敌人的长期封锁,根据地的物质生活十分困难,部队实行供给制,红军官兵每人每日只给五分钱的油、盐、柴、菜钱。即使钱这样少,但在参与伙食管理的同志的精打细算下,每到结算时,也都会有一些节余,红军官兵把这种节余称作“伙食尾子”。经过士兵委员会讨论,这些钱一般按照从最高首长到普通士兵一律平等的原则平均分配给大家零用。

3枚壹圆面值银元是朱德同志和康克清同志在长征途中的“伙食尾子”,1枚五分面值的铜币是康克清同志在中央苏区瑞金的“伙食尾子”。在长征的艰苦岁月里,朱德和康克清同志省吃俭用,一直没有舍得把这些钱花掉。新中国成立10年后,他们把这笔一直珍藏在身边的“伙食尾子”捐献给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