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个望远镜跟着朱德走过草地 如今完好无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9:2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抗日时期的李井泉。

长征中的李井泉

1934年10月,李井泉随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开始在中央直属纵队担任没收委员会主任,负责为直属纵队提供粮食等后勤供应。1935年1月,遵义会议以后,李井泉调任中央直属纵队政治处主任。5月,红军经过四川时,他担任过冕宁县革委会主席、游击总队政委,发动群众起来革命,有力地策应了主力红军的行动。

1935年6月,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汇合后,两军交流调整干部,调任红四方面军第九军政治协助员。当年8月3日,随率领左路军的朱德和张国焘进入草地。1935年8月下旬,左、右两路军通过了渺无人烟的水草地,这也是李井泉第一次过草地。右路军到达班佑、巴西等地区,胜利进行了上包座战斗,歼灭胡宗南部5000余人,打开了通往甘肃南部的大门;与此同时,左路军主力到达阿坝地区,并按计划准备渡噶曲河与右路军会师。1935年9月3日,张国焘借口噶曲河涨水不能通过,命令已进到噶曲河附近的部队返回阿坝,然后南下。1935年9月8日,他又致电徐向前、陈昌浩,命令“右路军即准备南下”。当天,中共中央致电张国焘,明确指出:“左路军如果向南行动,则前途极不利。”张国焘对党中央的再三争取置之不理,下令右路军中的红四方面军部队随他南下。张国焘开始采取分裂中央的实际行动。

1935年9月中旬,张国焘在阿坝召开了中共川康省委扩大会议,他在会上说:“毛儿盖会议是错误的,北上是行不通的,还是要南下,建立天(全)芦(山)雅(安)根据地,相机向四川发展。”张国焘威逼朱德、刘伯承表态,朱总司令和刘伯承总参谋长对张国焘的分裂行径旗帜鲜明的反对。张国焘打算利用老乡关系拉拢李井泉,李井泉不卑不亢地说:“总司令、总参谋长都说话了,他们肯定比我站得高、看得远,我赞同他们的意见!”张国焘碰了一个不软不硬的钉子!一怒之下,他把李井泉贬到红四方面军红军大学当政治教员。

张国焘一意孤行,率领部队过草地南下,企图在四川建立根据地。结果,南下行动彻底失败,严重消耗了红军有生力量。面对严重危局,李井泉对张国焘错误路线进行了抵制,并利用政治教员身份对广大学员进行说服教育。

1936年7月,红二、四方面军会师,张国焘走投无路,被迫同意北上,李井泉又随着红四方面军过草地北上。同年秋,他被调到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第四师担任政委。对于李井泉坎坷的长征路,党中央评价极高:“在长征中,李井泉同志先后在一、四、二方面军工作,他两次过草地,历尽艰辛,始终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维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