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迫击炮弹是强渡乌江时的开路先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9:2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赵章成操作迫击炮。

强渡乌江最后五发迫击炮弹的故事

赵章成(1905-1969) ,1934年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1954年,抗美援朝胜利后,回到国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1935年伊始,中央红军开始强渡乌江,向遵义方向进发。中央红军先遣团二师四团作为开路先锋开始准备强渡乌江。在强渡乌江时,军团直属的炮兵连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四团一营过江了,神速占领了高地。三营这时在江边焦急地等待过江的工具——竹筏。忽然,对岸枪炮声异常猛烈地吼叫起来,团政委杨成武用望远镜一看,不好,敌人的预备队开到了,齐向一营压来。他们夺回了一营占领的阵地,一营且战且退,被迫退到了江边……

在这紧急关头,一直在团指挥所的陈光师长派人叫炮兵连连长赵章成和指导员王东保一同赶来。

炮兵连是军团直属连,本来是炮兵营。那时,有四门八二迫击炮,两门机关炮,编成三个连队。湘江觉山阻击战中,损失很重,只剩下两门八二迫击炮了,因此一个营缩编为炮兵连,原来的营长赵章成就当了连长。

赵章成同志可谓红军炮兵的鼻祖了。他原在白军部队里当炮兵副连长,受过正规训练,炮打得准极了。他1931年在江西参加红军。赵章成和王东保很快来到指挥所,团长向他们交代了具体的战斗任务。然后,陈光师长问道:“赵章成、王东保,还有几发炮弹?”

“还有五发。”赵章成同志如实向师长报告说。

陈光师长向对岸敌群一指:“看到敌人没有?”

“看到了!”赵章成和王东保一起回答。

陈光师长用力做了个推挡的手势:“非把敌人打回去不可!把敌人打回去!打不回去,拿着脑袋见我!”

“是!”赵章成、王东保二人坚定地回答说。

团长和政委对他们说:“你们一定要坚决地完成这次任务!”

他们接受了任务,转身往外走。任务这样紧迫,杨成武政委也随后跟了上去。赵章成和王东保一路小跑,边跑边核计如何完成任务。王东保说:“这是死命令啊!”赵章成并不慌张,还和平常一样,不紧不慢地说道:“不要紧。留下的几发炮弹,我都检查过了,底火、引信、药包都是好的。”王东保想了想说:“我去动员,你去准备。”

“你去动员吧,我马上就准备好。”赵章成说。王东保最后还是担心地说道:“打不下来,我们两个要拿脑袋去见首长啊!”说到这里,已经到炮兵连预设阵地了。炮阵地离指挥所只有几十米远,靠近江边,前面有一排稀稀拉拉的毛竹,地上已经预先挖好了安放迫击炮的圆坑。大家都在担心,炮弹这样少,只有五发,万一虚发,那……

这时,赵章成迅速地架起一门八二迫击炮。战士们从炮弹箱里拿出了五发炮弹。这全都是从苏区一步一步背来的啊。谁想到每一发炮弹如今都联系着乌江战斗的成败啊!头一发炮弹,传递到赵章成手里。站在旁边的杨成武对他说:“赵连长,沉住气!”

“杨政委你放心!”赵章成说。这个老炮手一手托起炮弹,一只脚往前伸出半步拉成弓步,没有瞄准镜,而是闭上一只眼吊了吊线,把炮弹送到炮膛。“轰!”一声巨响。炮弹在敌群背后爆炸了。敌人仍在碉堡前蠕动,指导员王东保同志有些沉不住气了,说道:“老赵,炮弹不多,这还行!”

“不要慌,重点在后面!”赵章成仔细地瞅了瞅弹着点,原来刚才他打出的这发,是试射,因而十分沉着地答道。

说完,他又用手指头瞄了瞄,然后双手捧起一发炮弹,举过头顶,跪下一条腿,对着天空,象念咒语似的喃喃说道:“不怨天不怨地,我是奉命射击,冤鬼不要来找我!”原来,赵章成信佛,不忍开“杀戒”。这种浓厚的迷信色彩,不免使人发笑。他说完,将一发炮弹滑进弹膛。这时阵地上,鸦雀无声,可以听到炮弹在炮筒里下滑的丝丝声。“轰!”又是一声巨响。只见炮弹出膛,弹头飘忽而去,隐隐约约的黑点从高空骤下,少顷,火光一闪,“哐!”炮弹在敌群正中间爆炸了,顿时掀起一股浓烟。“打的好”大家不禁喊了起来。接着第二发、第三发连续发射,向红军的滩头部队冲击的敌群顿时被浓烟覆盖了。

硝烟散尽,只见那品字形的三个炸点的前后左右,躺着一大片敌尸,其余的敌人鬼哭狼嚎地向后溃逃。红军滩头部队,乘势发起猛烈的进攻。杨成武从望远镜里看到这一景象,高兴地双手抓着赵章成的双肩,激动地说:“打得好,我建议军团首长给你们立功!”

“打完了,可惜只剩一发炮弹了!”赵章成却在一旁笑笑说。从他的语调里,听得出他是那样心疼这几发炮弹。是啊,步兵战士要是弄到几颗尖头子弹,像宝贝一样珍藏,擦了又擦,闲下来时,拿出来与战士比“宝”。这几颗炮弹,自然会是神炮手的心尖子啰!三个多月来爬山涉水,不知多少次,他擦了又擦,摸了又摸,这是从上百发炮弹中精选又精选,留下来的。再说,他是炮兵,没有炮弹,光有空炮又有什么意义呢!

陈光师长似乎看出了赵章成的心思,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安慰说:“不要紧。我们打到遵义去,就能装备了。”有江边败退下来的敌人,一路逃窜,丢的满路都是烟枪、步枪,还有一些迫击炮弹。战士们把缴获的七十发八二迫击炮弹摆在赵章成和王东保的面前,他们看得眉开眼笑。这可够打一阵子了!炮兵连的战士再也不必徒手行军了,每人一根竹扁担,一头两发,再加上米袋子,一共四十来斤,一溜儿几十根小扁担,吱嘎吱嘎响得非常带劲。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