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迫击炮弹是强渡乌江时的开路先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09-23 19:2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民国20年式82毫米迫击炮。

 

迫击炮简史

迫击炮,外文写作“Morser”,也作“Granatwerfer”(弹丸投射器),它的弹道弯曲,射角大,用于射击近距离遮蔽物后的目标和反斜面上的目标。其体积小,重量轻,适于伴随步兵迅速隐蔽行动,是一种轻便并有一定杀伤力的步兵伴随炮。

世界第一门真正的迫击炮诞生在1904年的日俄战争期间,发明者是俄国炮兵大尉列昂尼德•尼古拉耶维奇•戈比亚托。当时沙皇俄国与日本为争夺中国的旅顺口而展开激战。俄军占据着旅顺口要塞,日本挖筑堑壕逼近到距俄军阵地只有几十米的地方,俄军难以用一般火炮和机枪杀伤日军。于是尼古拉耶维奇便试着将一种老式的47mm海军臼炮改装在带有轮子的炮架上,以大仰角发射一种长尾形炮弹,结果竟然有效杀伤了堑壕内的日军,打退了日军的多次进攻。

一战中,虽然使用的一些是臼炮,但是,由于口径太大,重量太重,没有得到普及。一战和二战之间,迫击炮得到极大的发展,以法国81毫米M1930式布朗德迫击炮为标志,迫击炮开始向着统一化和轻便化发展。

中国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各军阀的兵工厂开始仿制迫击炮。仿制的主要是英国斯托克斯式迫击炮,比如奉造民国11年式80毫米、民国13年式80毫米、民国15年式80毫米、民国11年式150毫米、民国16年式150毫米迫击炮,汉厂1923年仿制75毫米、1925年仿制83毫米迫击炮,东三省兵工厂、上海兵工厂、太原兵工厂、巩县兵工厂、山东兵工厂、达县兵工厂、华阴兵工厂等都生产了不同口径的迫击炮。但是,这些炮的性能均较落后。1931年,金陵兵工厂参照法国布朗德M1930式81毫米迫击炮,将上海兵工厂改进设计成功的斯托克斯82毫米迫击炮改进设计为布朗德式迫击炮,性能比原炮优越,兵工署定名为民国20年式82毫米迫击炮。这种炮初速196米/秒,射速90-20发/分,最大射程2850米,重69公斤,配有光学瞄准镜。布朗德式迫击炮一出,很快淘汰各种口径的斯托克斯式迫击炮。红军长征使用的82毫米迫击炮多为民国20年式。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