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自制烟斗不简单 材料来自汽车飞机零部件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思 发布:2016-09-23 19:20: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抗日时期的陈再道。

红军过草地的减压宝——烟棒棒

红军战士戴文林回忆,川东老乡们用的烟袋,是用小酒盅那么粗的竹子做成的,一尺多长,像小擀面杖,所以当地人管它叫“烟棒棒”。我们看这家什很别致,也都照葫芦画瓢做了一个,长征路上是很难抽到纸烟的,我们都把这种烟袋看成了宝贝。

进草地前,听说草地连吃的都没有,当然更找不到烟叶子,于是出发前准备了不少烟叶子,装在袋子里。出发那天,大伙把“烟棒棒”别在腰上,个个精神饱满,大家都觉得,有这家伙,过草地有十分苦,也减去了七八分。

朱德土城之战请缨,毛主席不停吸烟,勉强答应

经过四渡赤水战役,红军从被动变为主动。进占遵义后,蒋介石急忙命薛岳等部以重兵向黔北地区进逼。红军分三路向赤水、土城地区开进,准备北渡长江。蒋介石命令战斗力较强的川军以重兵封锁长江,并进入赤水、习水、土城地区阻击红军。川军的武器装备和战斗力都比黔军强得多,战局的发展对红军越来越不利。川军倚仗优势兵力,突破红五军团的阵地,一步步向土城镇压来。如果不能把它顶住,后面是赤水河,红军将被迫背水作战,后果难以想象。

在这个紧急时刻,朱德决定亲自到前线直接指挥作战。这样做,太危险了,毛泽东坚决不同意朱德这样做,无论朱德怎么说,毛泽东就是不断地吸着烟,而且连吸了几支,始终不答应。后来,朱德急了,把帽子一脱,说:“得,老伙计,不要光考虑我个人的安全。只要红军胜利,区区一个朱德又何惜!敌人的枪是打不中朱德的!”最后,毛主席终于点头勉强同意了。

朱德和刘伯承达到前沿阵地指挥战斗,给苦战中的红军指战员以极大鼓舞,终于顶住了川军的一次次冲锋。毛泽东决定,通知奔袭赤水县的红一军团急速返回增援,并命令陈赓、宋任穷率军委纵队的干部团急赴前线,发起反冲锋。朱德到干部团指挥他们抢占有利地形,终于打退了川军的进攻,巩固了阵地。

嗜烟如命的陈再道

陈再道烟瘾很大,在长征途中,物质条件差,香烟奇缺,他就用一根竹根掏个洞,做一个自制的烟袋,那时很少能见到纸烟,只得用烟叶子卷“大炮”抽,有时候连烟叶子也没有了,就用草叶子、树叶子代替。陈再道觉得,一天行军打仗下来,吸一支自制的“大炮”,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

1 2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