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长征路上好暖心 群众赠送的火药手枪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全福 发布:2016-09-23 19:23: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火药手枪

规格:长33厘米,宽11厘米

主人:红四方面军

这把火药手枪长33厘米,宽11厘米,红四方面军长征路过四川阿坝时当地群众赠送的。1935年3月,在川陕苏区活动的红四方面军发起嘉陵江战役,开始长征。红军在阿坝州境内面临的条件最苦。长征苦,最苦是高原缺氧、雪山草地。“雪皑皑,夜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皑皑雪山,看上去很美,却处处充满了危险。

红军为满足阿坝地区各族人民对土地的迫切要求,开展了土地革命运动,提出了“帮助回番民众谋解放、找生路!”“取消国民党军阀、汉官一切捐税租课!”“分汉官发财人的土地、牲畜、茶叶、布匹给番人!”的口号。并宣布“土地归贫苦农民”“由广大群众发动斗争来分配土地”。这些口号很快得到藏、羌等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土地革命的群众运动便在革命根据地迅速开展起来。格勒得沙共和国中央革命政府和各级苏维埃政府组织大批工作组下乡调查土地占有情况,登记和没收地主、官僚的土地财产,分给缺地和无地的农民耕种。革命政府开办国家商店、药店、土盐店、制币厂、军械厂、服装鞋袜厂等,积极组织人力恢复发展生产,同时打击反动武装的骚扰破坏,稳定社会秩序。为了免除反动地方武装对生产的骚扰和破坏,革命政府实行“武装保卫春耕”,派出革命军清剿反动武装,保护农民耕种安全。

阿坝人民为红军长征做出了重要贡献。长征路线也是群众路线,人民的支持是长征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阿坝人民为红军长征做出了重要贡献。阿坝人民情感上认同长征红军。红军进驻茂县不久,人民群众便敲锣打鼓,吹起唢呐,抬着“全猪”“全羊”送给红军;红军到达汶川草坡后,藏、汉群众杀猪宰羊、敲锣打鼓欢迎红军。在薛城,人民群众点燃鞭炮夹道迎接红军;在懋功,群众送米、送面慰劳红军。阿坝人民物质上支援红军。1936年,阿坝境域内人口30余万,粮食生产只能自给。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十余万红军的粮食供给是个大问题。在巨大的困难面前,阿坝人民给予了红军最大限度的支援。据统计,整个川西北地区,各族人民先后支援红军的牛、马、羊、猪等各类牲畜总头数达20万余头,粮食约2000多万斤。阿坝人民行动上帮助红军。他们为红军担任翻译,增进少数民族群众与红军之间的了解;他们将红军的主张翻译给受蒙蔽而躲藏的藏民,动员他们回家,帮助红军完成筹粮任务;他们为红军担任向导,指引红军绕过天险,占领有利地形,截断敌人退路,出奇制胜;他们为红军带路,穿越荒无人烟的茫茫草原,到达目的地,战胜草地险阻;他们组织担架队、运输队,使用人力背负,出动牲口驮运,协助红军救护伤员、运送物资;他们积极修通了狭窄的山路,架通了溜索、索桥,帮助红军争分夺秒,抢得战斗先机。阿坝人民直接参加红军。红军长途转战,减员较多,急需补充。在红军的宣传动员下,阿坝州各族人民的觉悟不断提高,大批贫苦农牧民纷纷参加红军。据不完全统计,1935年6月至1936年8月,在今阿坝州境域内参加红军的人数就达5000人以上。金川县约有2000人随红军北上;茂县近千人;马尔康100余人。在参军的热潮中,兄弟参军、姐妹参军、母女参军、父子参军、送子参军、送夫参军的故事不胜枚举。红四方面军长征路过四川阿坝时当地群众将自制的火药手枪赠送给红军。

    (文字/王全福)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