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这把刺刀长征中杀死了三十余名敌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全福 发布:2016-09-23 19:23: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刺刀

规格:长31.3厘米,宽5.2厘米

主人:红军侦察员曾二新

这把刺刀是曾二新在第二次反“围剿”中缴获敌人的,这把刺刀长31.3厘米,宽5.2厘米,是红军侦察员曾二新在第二次反“围剿”中缴获的,此刀是他的防护武器,长征中用它杀死了三十余名敌人。1958年从55军搜集。

该刀是日本三八式步枪配的30式刺刀。日本三八式枪长1.275米,配上30式刺刀,整体超过1.5米。这个长度长于世界其他的所有步枪,在近战中有着无与伦比的优势。北洋政府就进口4万支三八式步枪装备北洋军,其他军阀也先后进口15万支三八式步枪,不仅仅是进口,中国兵工厂还在仿造日本步枪,太原兵工厂以每月3千支的速度仿造三八式步枪,东北厂仿造的三八式步枪,产量也达到14万支。红军手中的38大盖大部分是在历次反“围剿”斗争从敌人手中缴获的。

30式刺刀由刀体、刀鞘两大部分组成,刀长51.2cm,锷厚0.8cm,刀身由模制机械加工制作。从1897年定型到1945年日本投降,30刺刀广泛使用。其总体结构主要由刀体、刀鞘两大部分组成。刺刀刀身截面形状呈尖锐的倒三角形;刀身两侧铣有血槽,作用是刺入人体后使血液迅速沿槽流出,方便拔刀,同时减轻刀体质量和加强刀身刚度。 刀身右侧靠护手处打有生产厂标记;护手为整体件,上端有枪口套环,下端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早期型生产的钩型,俗称护手钩;另一种是护手下端为直形,多为后期生产型;刀柄末端为鸟头形(birdhead)金属件,称为刀把头,是刺刀的闭锁机构,在末端平面上往往打有号码等标记,其上部为一T形长槽,用以和枪管下方的刺刀座相连接,刀把头右侧是有弹簧控制的活动卡笋,上刺刀时卡笋卡在刺刀座上,起到固定刺刀作用,卸刺刀时,要压下刀把头左侧的圆形按钮,使卡笋缩回,将刺刀向前推出;刀柄中段形状分两种:初期型呈弧形,方便用手握持,两侧护木用铆钉或螺钉固定。

根据1934年10月8日的统计,从江西根据地出发的中央红军包括军委第1、2纵队,红一方面军第1、3、5、8、9军团在内,总兵力共8.68万人,这支庞大的部队只装备有步马枪29153支、迫击炮38门、重机枪357挺、轻机枪322挺、手枪3141支、冲锋枪271支。虽然8.68万人中有相当数量的机关、后勤人员,但很多作战部队还是没有足够的枪支,因此又携带了6101根梭镖、882把大刀作为补充。这些武器不仅种类繁杂,而且配件不全,步马枪中只有60%配有刺刀,在激烈的战斗中,英勇的红军战士在子弹打光后,或者为了节省子弹,英勇的冲上阵前,用刺刀等与敌人展开激烈的肉搏战,体现了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

(文字/王全福)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