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红军过雪山时马儿穿的“防滑神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成智 发布:2016-10-11 10:05:3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60°环物演示→点击播放】

 

文物:脚马子

规格:长约8.9厘米,宽约6.8厘米,高约1.4厘米。

材质:铁质,四齿,双挂环,两边微翘。

这是红四方面军第30军战士解富安过雪山使用的脚马子,1932年,解富安加入红四方面军第30军经理处工作,1936年5月,部队经四川炉霍县时,他因病留下,这副脚马子一直珍藏在他身边。1959年1月,成都军区康定军分区为军博筹建征集文物,在炉霍县雅德乡收集文物时,由解富安本人捐赠,后由成都军区交军博收藏。这副脚马子每个长约8.9厘米,宽约6.8厘米,高约1.4厘米,铁质,四齿,双挂环,两边微翘。脚马子是雪山行走的防滑利器,具体使用方法是,脚马子四齿向下,用绳子绑在前脚掌下方,利用脚马子四齿的抓地力量,达到防滑的效果。脚马子的发明也许是从马的铁马掌发展而来,“马掌”和“马子”的发音比较相像,而且作用也相仿,由于地方方言的原因,可能将脚“马掌”发音成脚“马子”。脚马子还被称为足马子。今天,专业爬雪山的运动员使用的“脚马子”,被称为“冰爪”。据有人统计,中央红军长征翻越了至少6座雪山,二六军团翻越了至少23座雪山,红四方面军翻越了至少24座雪山 。红军依靠坚定的信仰,以大英勇、大无畏的革命英雄气概,克服寒冷、饥饿、疲劳、高山反应、山高路险等超越生理极限的极大困难,书写了一篇篇波澜壮阔的宏伟史诗,为孱弱的中华民族注入了齐心协力、坚忍不拔的伟大民族精神。这副脚马子就是红军跨越雪山这段英勇历程的见证。

脚马子主要用在雪山和山区路滑地段。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在回忆长征时讲到:“由于四川地区山多路滑,为了赶路,每位红军战士的草鞋上都套上了‘脚马子’,那是一种类似于马掌一样的东西。战士们的脚给磨烂了,每走一步都痛得钻心……”红四军女战士张素英的儿子罗孝兵,听母亲亲口讲长征时谈到:“脚踏‘脚马子’的红四军先遣队,在两名向导带领下,从夹金山下的硗碛藏族乡开始翻越雪山……”

脚马子在各方面军中使用的情况不尽相同。中央红军和二、六军团在翻越雪山之前,各种物资准备并不充分,没有搜集到更多的脚马子,也没有时间打造脚马子,因此,脚马子使用的数量应该比较少,翻越雪山主要是靠工兵在队伍前方开路,雪大的地方,工兵用腿趟出道路,遇到结冰地带,就用镐和刺刀凿出落脚的地方。红四方面军与中央红军、二、六军团相比较,过雪山时,物资装备相对比较齐全一些。红四方面军根据地在川陕,四川山地地区本有用脚马子的习惯,所以,红四方面军用于爬雪山的脚马子应该较多一些。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赵兰在回忆1935年3月成立妇女独立团时的情景时谈到:“一天,我们正在屋子里打草鞋,做脚码(马)子……”

红军如何过雪山

红军翻越的雪山,海拔多在四五千米,高耸入云,雪线以上,终年白雪皑皑。雪山是大自然伟力的杰作,它雄险奇伟,高傲冷峻,看似平静的表面,处处蕴含着凶险,它经常肆无忌惮地使用自然赋予它的神力,挥舞着低压、缺氧、低温、暴风雪、悬崖峭壁和冰天雪地这些犀利的武器,向试图征服它的任何生命发起进攻。当地的居民把雪山视为神山,轻易也不敢翻越它,王稼祥的警卫员王恩清回忆爬雪山时写道:“当地老乡把雪山当成了神山……神仙一怒,把人都扣了下来,一个也没有回来。” 红军背着武器、行李和各种必要物品,在衣食十分匮乏的情况下,官兵同甘共苦,团结一致,克服寒冷、高原反应等种种困难,成功翻越了座座雪山,红军靠的就是坚定崇高的革命信仰。

红军翻越雪山,就像要打仗一样,要做各种准备工作。红一方面军二师四团作为前卫团,为一方面军翻越雪山探路,红四团团政委杨成武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为了取得爬雪山的常识和经验,我们组织而几个工作组,深入当地居民访问。年长的老乡谆谆告诫我们:早晨、晚上切勿过山,这(两个)时(间段),山上大雪纷飞,寒气逼人,山风四起,隐蔽天日。要通过,必须在上午九时以后,下午三时以前,而且要多穿衣服,带上烈酒、辣椒,好御寒壮气;还得拿根拐棍,借力爬山。这是正是盛夏,我们身上只穿一件单衣。这里居民既少又穷,烈酒、辣椒无法买到,能找到的只是每人一根木棍。看来我们只能以内心的革命烈火去战胜雪山的严寒,用手中的木棍去征服雪山的艰险……” 。前卫团将搜集到的情况以电报的形式通知后续部队,后续部队准备稍微充足一些。长征时任三军团的一连司务长的谢方祠回忆道:“进入雪山之前,上级通知我们轻装。我们把不必要的炊事用具都扔掉,只挑着可供全连吃一两天的粮食。另外每人还带着一些生姜、辣子和十斤干柴。……队伍整整爬了一天。山上空气稀薄,到处是白花花的积雪,树枝上也都是冰花。爬到山顶,有人实在是走不动了,就坐下来休息。可是一坐下来就起不来了。炊事员便赶紧上去喂生姜,灌辣子水,把他拉起来……不论我们怎么喊,怎么喂生姜、灌辣子水,都无济于事” 。

红军翻越雪山,粮食奇缺、衣服单薄、草鞋磨破,但又无任何补给,是物质上最大的难题。红军过雪山每天也就是约两小洋瓷碗煮熟的粮食。曾是红三军团12团3营9连战士的谭发贵回忆说:“……饭也煮熟了。是什么饭呢?不是别的,仅是两小瓷碗用白开水煮熟的玉米,……每人只准吃一碗,剩下的那一碗得带到山上吃……谁也不肯吃。有人只吃几口,有人只吃半碗” 。红军过雪山穿的仅是单衣单裤。“我们身上都是单衣,有的还是短裤,脚上穿着草鞋,而且早已破烂不堪。毛主席和我们一样,穿着那身退了色的灰布军装,脚上穿着布鞋,手里拄着一根棍子,身上背一块雨布” “山上雾霾弥天,时浓时淡,人行其中,宛如腾云驾雾,山风卷着雪花,漫天飞舞。单薄的军衣,抵挡不住风雪的吹打,脸上、身上象被无数把尖刀刮着。我们浑身哆嗦,牙齿打战,就是把所有能披的东西都披在身上,也无济于事” 。红军过雪山穿的绝大多数都是草鞋,草鞋有草编的,有麻绳编的,有布条编的,没有御寒的作用。爬雪山的路上多是尖溜溜的碎石,草鞋很快就被磨破了。谭发贵回忆说:“从层层的万年积雪中,露出了一条满是尖溜溜碎石子的道路,我一开始走就感到非常扎脚……经过这尖溜溜的碎石子一磨,它又破了,冰冷的石头像尖刀一样割裂了我的脚,疼痛直直地穿透我的心窝。要爬过这座大山,没有草鞋怎么行呢?我不由地惊叫了一声:‘我的草鞋破了!’刚说完,前面一个同志回过头来对我说:‘不光是你一个人的草鞋破了,你看!’他跷起脚让我瞧,原来,草鞋只剩了前半截,赤着的后脚掌一片血肉模糊,裂了好几个长长的血口子。他继续说道,‘小鬼,我们的草鞋破了,但我们革命的意志没破啊’……” 许多同志因为没有鞋子,磨破的双脚因无药医治,感染而牺牲。

(文/孙成智)

责任编辑:曹璇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