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90年,穿过硝烟的传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飞 发布:2017-07-29 10:03: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从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到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已书写了整整90个春秋。在这部恢宏精深的巨著中,解放军的摄影也理所当然地留下了从穿越硝烟,到苦难辉煌,到风生水起的篇章。我们把从红军时期直至新世纪的人民解放军的摄影作品呈现出来、联系起来,首先看到的就是人民军队在不同历史时期昂然奋进的清晰足迹。厚重的历史感和浓烈的时代感给人以感染和震撼。摄影工作者用自己出色的努力,为人民军队的生活长廊增砖添瓦,为人民军队的历史代言立证,使得一部摄影史像洪钟大吕,在我们心头敲击有声。尽管,不同时代显现不同光彩,不同时代强调不同精神,不同时代造就不同英雄,不同时代也诞生不同艺术,但是,当他们在嘹亮的军号声中列队整装,站在各自位置上的每幅图片便都熠熠生辉,同时,一幅幅色彩各异的图片又从不同侧面构建起艺术的恢宏大厦,共同让人民解放军的历史有声有色,气象万千。

解放军的摄影在硝烟烽火中孕育、诞生,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萌芽、起步,这既是战争的需要,更是历史的需要。战争是流血的政治,是武装斗争最高的形式,更是军事集团发挥作用、显示威力、展开较量最直接最明显最重要的时机。直接以战争等军事行为以及军人为表现对象的解放军摄影,既为战争留下了可供后人查阅的珍贵资料,也为不同时期的军人描画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速写,更为中国的军事斗争史展现了一页页波澜壮阔的图景。而战争,又为解放军的摄影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闪光的“矿石”。早在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明确指出:“军政治部宣传科的艺术股应该充实起来,出版石印的或油印的画报。”就像人民军队的诞生给世界带来惊喜一样,解放军的摄影从诞生起,就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