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古长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沙飞 发布:2017-07-31 13:20: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战斗在古长城。沙飞1937年秋摄于河北涞源浮图

 

如果要从战地摄影记者沙飞的所有摄影作品中,拿出一幅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恐怕无人能够否认,一定是这幅《战斗在古长城》了。

其实与这幅照片归于同类的以长城为背景的作品是一个系列,即《战斗在古长城》系列,包括“不到长城非好汉”“塞上风云”“卫士”“八路军在长城上行进”“八路军收复插箭岭”等。

“战斗在古长城”系列、“八路军机枪阵地”“八路军在古长城欢呼胜利”“战后总结会”“八路军攻克平型关”“八路军骑兵挺进敌后”等,这批以长城为背景的照片除了几幅标明地点的外,主要拍自涞源的插箭岭和浮图峪长城。

《战斗在古长城》这幅作品自1943年首次刊出,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段,70多年光阴,从来没有在公众眼前消失过。只要谈起中国的抗战,都会涉及这幅作品。这幅作品最早发表在1943年9月出版的《晋察冀画报》第4期,附在“晋察冀八路军的战斗胜利”一文中。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