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90年,穿过硝烟的传奇|重回故乡的照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飞 发布:2017-08-01 11:15: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奇一:重回故乡的照片

《红军勇士和斯诺在一起》 佚名摄

据史料记载,1936年,希望得到采访红色区域机会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宋庆龄的安排下,辗转到达陕北根据地,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毛泽东向他详细介绍了红军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斯诺听完后对红军长征十分钦佩。1936年8月16日,斯诺头戴红星帽,身穿军装,骑着战马,从陕北到达西征红军总部驻地——宁夏同心县预旺堡采访。斯诺向西征前线的指战员详细了解长征的情况。在红一军团,当指战员向他介绍17勇士抢渡大渡河的壮举时,他听得入了迷。斯诺要求采访这些勇士。9月,当斯诺看到这些年轻的勇士时,十分惊讶。他问得很详细:大渡河在什么位置?敌人的火力如何封锁?你们是如何冲破敌人封锁到达对岸的?——斯诺的采访本上写得满满的。他一边采访,一边称勇士们“英勇过人”并提出要和这些英雄合影留念。勇士们手持钢枪,排成两排,在野外的草地上,和这位冲破国民党封锁来到西征前线的外国朋友合影。斯诺非常高兴,他站在勇士们的队伍里,让别人用他的相机,拍摄了这十分宝贵的历史瞬间。斯诺去世后,他的夫人尼姆.韦尔斯为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特地将斯诺的一批遗物通过对外友好协会赠送给中国革命博物馆,其中就有这幅《红军勇士和斯诺在一起》的照片。毫无疑问,这是一幅出自红军战士之手的借鸡生蛋的珍贵照片。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