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90年,穿过硝烟的传奇|一个胶卷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飞 发布:2017-08-01 11:18: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奇二:一个胶卷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朱德总司令给战士讲话》 苏静摄

1932年4月,苏静在漳州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在闽南革命军事委员会任宣传队长。1933年,苏静在红一军团司令部任参谋,搞侦察通讯工作。红一军团领导知道苏静懂摄影技术,便把从江西一县城天主教堂里没收来的一台拍摄八片的折合式照相机交给他使用。苏静回忆说:

那是l934年的一个夏天,我军粉碎了国民党第四次围剿,当时我所在的部队打了大胜仗,消灭了敌两个师,俘虏了敌师长,缴获了不少新式武器,部队士气高昂,我们围着那些新玩意儿东瞧西看,可就是摆弄不了。怎么办?还是老办法,战争中学习战争。首长决定,办个训练班,让一名俘虏兵当小教员。开办这样一个训练班,确实不寻常。朱德总司令听说了,匆匆赶来,这对我们真是很大鞭策。我就琢磨,最好能拍一张照片。在这之前,我们已从天主教堂里弄来了一部相机。但没胶卷,大家想方设法找,最后还是找到了两卷。是一卷照6张的那种卷。那么谁照呢?当时谁也不会,只有我在参加红军前跟人家学过一点拍照和冲洗技术,这样,“历史的重任”自然就落在了我肩上。训练班在一个树林里开办,朱总司令在大家的要求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壮着胆子上前照了一张,后来又给军团参谋长徐颜刚照了一张。卷照完了,但无法冲洗。要留下来,怎么办?

没办法,只好委屈它了。我把它带在身边,我走到哪它就跟到哪,这卷胶卷就这样跟着我踏上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征途。一路上,千难万险不用说了,但我始终把它当作“宝贝”珍藏身边。红军终于克服艰难险阻胜利到达遵义。我就赶紧找照相馆,胶卷冲出来了,虽然经历了一年多风风雨雨,但还幸运,大家争着看,就像看一个新生儿似的,我更是迫不及待,一看,有几张还不错,也有两张照坏了。当时没能马上印出照片,只好又把冲出来的胶卷带在身上,一直到第二年,到了陕西三原县才洗出照片。朱总司令给训练班官兵讲话的这张照片现在保存下来了,确实不容易……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