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90年,穿过硝烟的传奇|难得的《组织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飞 发布:2017-08-01 11:32: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奇六:难得的《组织起来》

《组织起来》 吴印咸摄

l943年,吴印咸记录毛主席在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作报告的一组照片《组织起来》,生动传神,引人注目。吴印咸说,当时大礼堂窗户不大,没有电灯照明,也没有闪光灯,用的胶卷已过期五六年了,照相机镜头光圈又不大,要拍好毛主席绘声绘色的演讲太困难了。可这一次,吴印咸还是迎难而上,他一边听报告,一边动脑筋想办法。他发现毛主席讲话有很多手势,而且每做一个手势都有一定的停顿。“只要抓住这片刻停顿,掌握好时机,就一定能拍好片子”。他心里琢磨着。这实在是令他十分高兴的发现。他不仅有了信心,也有了办法。吴印咸静静地端着相机,放足了光圈,耐心等待,结果终于用l/2—1/5秒的慢速度拍摄了一组快动作的照片。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组织起来》。这组照片,由于用了大光圈、慢速度,尽管背景影调很暗,但毛主席面部却十分清晰柔和,动作动中有静,虚中见实,特别是在低调背景的衬托下,毛主席炯炯有神充满自信的目光、刚毅坚定的神态以及那扭转乾坤运筹帷幄的身姿手势,巧妙统一,协调和谐,生动地表现了一位历史巨人倚天撑地包容万千的气概和魄力。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