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90年,穿过硝烟的传奇|小车推动历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飞 发布:2017-08-01 11:39:5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奇十二:小车推动历史

《送粮小车队》张韫磊摄

1948年,在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画报社任摄影记者的张韫磊参加淮海战役采访,这是他学习摄影以来第三次接受的任务。那天下着小雪,他拍了近村的民兵队之后,听说有一队送军粮的小车队早已过去,就急忙沿路追赶。这个车队全是独轮小车,一人推一辆,大约有二、三十辆,专门往前线运送粮米。在大沙河北岸的一个地方,张韫磊追上了他们。沙河很宽,没有水,两岸有高坡。车队过河,要二人互助,前面一个人扶,后面一个人推,把车滑下北坡,穿过河心,再一个人推一个人拉着上南坡。

张韫磊回忆:我赶到时,正好他们已把车全部推到河心,白雪映衬着小车,很壮观。我站到河岸上,居高临下,正要拍照,突然国民党飞机来了。民工们迅速散到河边干沟里躲起来。哒哒哒哒,一阵机枪扫射。等飞机走了,民工们起来一看,人未打着,有一个车上的粮袋被打了个洞,黄澄澄的小米正向外流。民工很快用手捂着,正要找东西堵洞,飞机又飞回来了,大家又散开,可这位民工没有跑开,他一手捂着洞,顺势趴在小车底下。又一阵扫射过后,飞机走了,民工急忙找来干草和破布把洞堵上,推着小车上了南坡,直向前线而去。

这次历时近两个月的采访,张韫磊走遍了鲁南的村村镇镇,步行了四、五百公里的大路小路,要拍的基本都拍到了。有两幅照片还受到领导的表扬。其中一幅是正在通过大沙河向前线送军粮的小车队。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中原野战军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迄商丘,北起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对国民党进行的一次进攻战役。解放军投入总兵力60多万。国民党投入兵力80万。对于这场战役,美国记者留下了国民党军队的许多照片。他们百思不得其解,国军人数多装备好为何惨败?解放军的摄影者们也拍摄了许多珍贵照片,一目了然地回答了历史的疑问。陈毅司令员曾这样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