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90年,穿过硝烟的传奇|夜战也要“战之能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骆飞 发布:2017-08-01 18:20: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传奇十四:夜战也要“战之能胜”

《夜攻单县》 袁克忠 摄

1947年1月24日至2月4日,在冀鲁豫战场上,刘邓大军为配合华东陈粟大军打退敌人凶猛的30万人的重点进攻,在陇海路南北发动了豫皖战役,当时袁克忠作为随军记者,参加了三纵夜间强攻单县县城的战斗,拍摄了《夜攻单县》的照片。对于这幅难得的作品,袁克忠介绍说:“作为一名战地摄影记者,面对强大的敌人和我军大踏步前进大踏步后退、神出鬼没、速战速决的运动战,落后的相机、闪光粉拍摄攻城照片,困难重重。当时摆在我没面前有两大难题:一是用闪光粉拍摄我军战斗不易,拍大场面进攻更难。二是我军突然出现在敌人面前,用偷袭、强袭消灭敌人,最怕暴露作战意图。用强烈的闪光拍摄,易遭敌人猛烈炮火袭击,使战斗受损,影响胜利。为了解决以上难题,三纵指挥员把我拍照的计划列入了攻城战斗部署,我也在战前做了充分准备,把闪光粉做成大小不同的爆竹备用,还训练一名能干的老兵做我的助手,组成了临时战地摄影小组。1月28日晚,战斗打响。当我军以强大的炮火炸开城墙、勇猛善战的指战员攻入城中、以猛烈的炮火压倒敌人、胜利在握时,我随第二梯队在城墙突破口,借助各种光源完成了这次拍摄任务。”确实,我们现在来看这幅照片,借助战地各种光源,拍摄动感十足的战士,以构成剪影效果画面,既不失战士英勇奋战的精神状态,又能准确强调战场的战斗气氛。虽然看不到战士的面部表情,却借助光影,通过动作,巧妙地将战斗的紧张激烈、战士的勇猛果敢生动地传达出来,真实性与艺术性恰到好处地统一起来了。

责任编辑:宣琦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